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沙巴 浪漫而浅薄着(组图)(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33 金羊网

  我们

  宋是在越南做生意的中国人,我们在去老街的火车上相遇。宋在火车上对曾去过一次的沙巴赞不绝口,那是个美丽、浪漫的地方,所以他决定带他的越南女友去看沙巴。

  宋的越南女友有着越南女孩的所有优点:安静、温顺、娇小。穿着高跟鞋走在崎岖的山道上也不会表示一点不满。宋问她你累了吧,要我抱你吗?她温柔地点头。宋于是把她抱起来,旁若无人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她则像一只羔羊一样偎在他怀里。

  第二天,宋走了,和女友一起,带着他们关于沙巴的美好回忆,留我们在沙巴终日泥泞的街道上。

  在沙巴呆了三天以后,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据点———山坡上一间小餐馆,要走一段很陡的石梯。菜的味道很好,老板是一个难得脸上有笑容且愿意和客人寒暄的沙巴人。之后的晚餐都在那里解决。

  有一晚,小餐馆里人难得的多,共三桌,一对美国老夫妻、我们,还有一桌德国人。伙计出入总是忘了关门,请他关好门,他一脸漠然,下次依然长驱直入。坐在离门比较近的美国老人,这时便动作夸张地站起来,迈着更加夸张的步伐走去关门,惹来一屋子人轻轻的笑声。

  点菜吃的时候又碰到趣事。我们要辣椒酱,送上来的却永远是另一样东西。稍后,德国人也在要辣椒酱,又有相同遭遇。

  那天晚上三桌人都吃了很久。来自三个国家,使用三种语言的人之间并没有交谈,只是偶尔一个眼神、一个手势的交流,却让人心里有了温暖的感觉。我忽然觉得沙巴是有点可爱并值得我留恋的———那已是我要离开沙巴的前一天了。

  离开沙巴之前的那个早上,我独自一人上了龙含山,从那里可以俯瞰整个沙巴。

  雾在沙巴的上空来来去去,一会儿露出几个红房顶,一会儿露出教堂的尖顶,一会儿露出一片湖水。忽然,我看见了阳光———这是我在沙巴多日以来不曾看到的———阳光从雾的薄弱之处穿透,给小镇涂上一层瑰丽的色彩。

  那一刻的沙巴美得无可挑剔。

  沙巴是个没有历史的城市,甚至也没有主人,没有人会为它感到骄傲,没有人会关注它的历史和未来,却有无数人按自己的意愿在这里拼凑他们的梦想,无论是贫穷的黑蒙族、功利的本地人,还是都市里寂寞而无聊的我们。沙巴就是这样一个任人涂画的地方,浪漫而浅薄着,浅薄而美丽着。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法式建筑和少数民族共同构成沙巴的一道风景。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红头瑶

  ·行走提示·

  游

  教堂。很小的法式教堂,在我看来只有它是真正的古老建筑,据说有一百年历史了。教堂通常晚上开放,当地人在里面做礼拜。

  巴哈市场。当地少数民族蒙族(Muong)、瑶族(Dao)、傣族(Thai)等交易的地方,逢周日开放。这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市场,民族刺绣、手织布……巴哈距沙巴大约3小时车程。

  徒步。最近的一条徒步线路是前往黑蒙族人聚居的猫猫村(CatCat),往返约四小时。其它线路基本要租汽车或自行车前往,然后在当地徒步。比较经典的有瑶族大万村(TaVan)徒步到黑蒙族老蔡村(LaoChai)线路,沙盘村(Sapan)到齐族班和村、红头瑶兰辅村,最后到夏辅村(XaFo)线路。详细徒步线路图在沙巴的酒吧和餐馆里可以找到。

  行

  去沙巴有两种走法。一是从河内坐火车去,一是从云南河口出境。无论从哪儿去都要经过老街。其中,河内到老街卧铺123000越南盾(一元人民币可换不到2000越南盾),夜发朝至,行程八到九小时。河口和老街只隔一条边境线,没有交通问题。老街距沙巴37公里,中巴车费20000越南盾或1.5美元。

  住

  8到15美元可以在沙巴住得非常舒适了,法式小屋,望山的风景。

  票

  只有龙含山要收15000越南盾的门票。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即使力帆真撤了山城依然有足球 重庆"备份"神秘之师2006-10-02 16:43:47
《三进山城》(10月3日10:48)2006-09-27 23:26:33
山城变“耍都” 亮点看花眼2006-09-27 09:23:38
电子竞技嘉年华持续升温 美女高寒前来山城助兴2006-09-26 02:26:40
细数徐弘山城执教战绩 救火教练近半年仅获胜一场2006-09-25 21:16:12
重庆:削山建房丧失山城个性2006-09-25 09:34:01
山城重庆住进林荫里2006-09-06 12:00:38
青山城管改造十条路2006-09-05 09:22: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