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沙巴 浪漫而浅薄着(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33 金羊网

  “汽车突然穿出浓雾,眼前是一座神话般的小镇,古老教堂的尖顶,欧洲风格的建筑,红色的瓦顶在太阳底下反射着耀眼的光芒。高高的阳台上有人在弹着吉他……转眼一切又都消失在浓雾之中,只有吉他弹唱的歌声宛如来自天庭,伴随着浓雾在寂静的沙巴上空弥漫开来。”

  在看到如上文字后,我放弃了乘坐OPENTOUR去西贡,而上了河内往老街的夜车。我要去文字中提到的这个地方———越南沙巴。

  黑蒙族,红头瑶

  吸引我去沙巴的另一个理由是它的恋爱市场———每逢周末的晚上,黑蒙族青年男女就会在市场里三五成群地站着,男孩看中女孩,就会悄悄拉她的手,如果女孩不抽回手,两个人就会一起消失在夜色中……

  多浪漫啊!

  到沙巴正是星期六,著名的恋爱市场臭烘烘,同时静悄悄的,看不见一个人影,我关于沙巴的浪漫想象遭遇当头一棒。

  白天的沙巴几乎是蓝黑色的,因为到处都是穿着蓝黑色绣花立领民族服装、打着绑腿的黑蒙族孩子。他们聚集在大街小巷和市场里,除了少数年长的在兜售土产,多数人就那么站在当街东张西望。随便一个你不能理解的原因就能引来他们里三层外三层的围观。比如小店里打开了的收音机,甚至市场上一个正在吃米粉的人。呼啸来去,快乐如过节一样。

  有的黑蒙族孩子会蹲在街上迅速地生起一堆火烤点东西吃。有点钱的黑蒙族女孩就在街边的摊档上消磨时光。米粉、烤肉、烤鸡蛋、烤甘蔗、烤板栗、烤竹筒饭……我试过汤米粉,再加上两串现烤的肉,味道好极了,远好过首都河内的出品。

  黑蒙族人的村子离沙巴不远,徒步即可到镇上,这是他们能够来去自如的原因。而徒步去村子里,是游客在当地一个重要的旅游节目。

  村子的风景其实很一般。有梯田,不过远不如龙胜和元阳的梯田美丽及壮观;还有瀑布,非常小规模的,在我们中国一定不会被称为“瀑布”。

  我从没见过那么贫穷的村寨,真正的家徒四壁,而且房子都是又黑又小,小到只能立脚,似乎不曾看到过一张床,也看不到男耕女织的忙碌景象。

  村道上到处是推销土产的黑蒙族人。耳环是烂铁皮做的,用鲜艳的毛线一圈圈扎着的小盒子,也谈不上什么手工。在山道上随便碰到个长得可爱点的黑蒙族孩子,如果你打算照相,小孩就会伸出手:“Money。”

  一个女孩一路跟着我,不停地跟我说她才13岁,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她指着两个满地跑的孩子说那就是她的儿子,一个四岁,一个两岁。

  我诧异地看着她,觉得她有点信口开河,也许是为了引人注意吧?最后我买了她一对耳环,请她不要再跟着。那个耳环回来后没多久就生锈了。

  和黑蒙族一起在沙巴街头卖东西的还有红头瑶,年纪看上去都很大,额头因长年把头发努力向后拉而变得有些秃了。晚上,当黑蒙族人回村以后,住在远处的红头瑶仍就着昏暗的街灯缝补和做手工。10点之后,街灯熄了,她们才收拾起东西。她们会在哪里过夜呢?

  到沙巴的第一天中午,我在主街边的一家西餐厅吃饭。隔着大玻璃窗,我忽然感到有人在注视我。那是一个红头瑶,眼巴巴地看着我,看着我吃的东西,她的眼中有些东西,让我感到不安和难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教堂有上百年历史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黑蒙族领子和袖口的图案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烤鸡蛋、烤竹筒饭……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即使力帆真撤了山城依然有足球 重庆"备份"神秘之师2006-10-02 16:43:47
《三进山城》(10月3日10:48)2006-09-27 23:26:33
山城变“耍都” 亮点看花眼2006-09-27 09:23:38
电子竞技嘉年华持续升温 美女高寒前来山城助兴2006-09-26 02:26:40
细数徐弘山城执教战绩 救火教练近半年仅获胜一场2006-09-25 21:16:12
重庆:削山建房丧失山城个性2006-09-25 09:34:01
山城重庆住进林荫里2006-09-06 12:00:38
青山城管改造十条路2006-09-05 09:22:1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