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西藏神话的远与近(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14:39 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西藏神话的远与近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为雪域高原送来安康,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将迎来它的首发列车。随之而来的大量游客进藏,让西藏在面临巨大商机的同时,也将承受来自环境、文化、资源等各方面前所未有的挑战,站在重要历史契机的临界点,西藏引发了颇多思考。

  历史:一段关于距离的神话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批游客骑摩托车抵达布达拉宫 新华社记者土登/摄

  “历史从不描述凝重的往事,相反它总是处理运动中的事物。”

  神话总被赋予文明的视角,而对于西藏,神话中的描述明显带有中华文明的母性特征。

  秦始皇实现大统一后,将家族远古的谱系定位于住在青藏高原的女神西王母,从那时起,西藏就已经作为一种神话意象,被中原文明顶礼膜拜。

  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让神话与现实有了较为清晰的联系脉络。2000年来,一条通天的茶马古道在商贾贸易、有无互通的同时,物化了很多西藏情结。这也使得中国这片土地上无论兴盛衰败、朝代更迭,以汉文明为指导思想的中央强势力量与以藏文明为指导思想的西藏边缘力量保持着相对紧密的关系,中华文明本身也因此融入了更多内涵。

  乾隆皇帝用金碧辉煌的雍和宫浓缩了他对西藏的想象,还把布达拉宫、扎什仑布寺和大召寺都具体而微地搬到了承德行宫,并在那里召见了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驻藏大臣还用“金本巴”瓶把西藏的生死轮回表达为一个神圣的金瓶掣签仪式。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意象西藏关键词(图)2006-06-24 11:29:19
西藏唐古拉山可打手机 青藏铁路GSM信号覆盖2006-06-24 11:06:28
兵城格尔木:西藏后勤基2006-06-23 15:36:43
图文:西藏的喇嘛2006-06-23 14:21:32
图文:西藏纳木措湖2006-06-23 12:53:56
图文:西藏结束没有铁路历史2006-06-23 10:51:22
五一富康单车西藏行之五2006-06-23 10:09:59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