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性格决定讲故事方式(图)(3)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0:57  新闻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另类研究:性格决定讲故事方式

  相关实验

  探究不同的叙述方式

  心理学家已经向人们展示,解读记忆可以通过哪些途径改变人将来的行为。在2005年公开的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让大学生回忆最让他们感觉窘迫的时候。这些大学生往往形容自己在中学的时候不怎么会和别人交往。他们中的一半用第一人称的方式重新想象自己往日的屈辱,另一半用的是第三人称的方式。

  角度不同结果也不同

  实验的结果产生了两种明显的不同。用第三人称讲述的大学生对自己的评价是,他们和中学时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变。而在那些用第一人称讲述的大学生中,能对自己有这样评价的要少很多。研究者提示说,第三人称的角度让大学生反省自己人际交往上的缺陷,因此能取得更多心理上的进步。

  而且他们的行为也发生了改变。完成心理问卷后,每一名研究的参与者都在等候室里和另外一名学生一起呆上一会儿。他会以为另外那名学生也在参加同样的心理学研究。实际上那名学生却是为研究小组工作的,他秘密记录下和研究参与者的谈话。这名“双重间谍”一点也不知道参加研究的学生先前是用第一人称还是第三人称讲述自己在中学里的遭遇。

  录音显示,用第三人称讲述的学生要比其他参与研究的学生会交际得多。“在觉得自己已经改变很多后,他们更有可能主动和别人交谈,”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的心理学家丽莎·利比说。她还说道:“我们认为,在感觉你已经有了改变之后,你会觉得,‘哇,我真的有了进步,’而且这会让你有劲头。”

  影响以后的行为

  利比博士和其他人还发现,用第三人称方式描述将来的行为可能也会影响人以后会做的事。

  至于这些研究成果是否和不断改善自我,比如坚持一种饮食方式或者获得学位、看完一本小说有联系,目前还不知道。同样,专家们说,他们还不清楚用第三人称描述的方式是否对某些人、某些记忆比对另外一些人或者记忆更加有作用。此外,还没有人知道,那些根本性的性格特征,比如神经质或者外向性格,会如何塑造人们对自己一生的自述。

  不过这项新研究还是取得从前未有的成果:说个有条理的故事。一个人把自己看作在一部电影或戏剧里演出并不仅仅是幻想。对于人们怎样知道自己是谁,怎样知道自己可能变成什么样,这都是非常根本的。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