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肾炎就这么悄悄的来(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34 时尚健康

  医院治疗

  1.血液透析

  一般肾衰竭患者,若肾功能剩余不到10%,则表示罹患了尿毒症。当病人出现尿毒症,则必须用透析疗法。

  血液透析治疗中,会采用一个人造肾脏,就是我们平日所讲的洗肾机。血液从患者的动脉放出,人造肾脏内循环。透析程序在人造肾脏内进行,血液内的污垢透过人造肾脏的薄膜移到周围的液体去。干净的血液经患者的静脉流返体内。

  这种治疗每期要进行两至三次,每次需要五至六小时。

  MH提示

  随着洗肾技术及器材的进步,现在的洗肾患者已较不会发生休克、抽筋、血压降低等问题,不但长期洗肾者存活率更高,更重要的是生活质量也较为提升,不少白天正常上班的患者,晚上即固定到

医院报到接受洗肾,再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这与早前大家对肾衰竭洗肾的认知不同,因为医学的进步,肾衰竭患者已经不再像以前缺乏生活质量,终年洗肾度日。

  2.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时,病人腹腔内要被注入大约两公升的液体,并且需要停留一段时间。透析程序经过腹膜进行,即是说把血液内的污垢转移到已注入腹膜的液体去,而这些液体稍后可以用针头抽出体外。

  目前最新方法是进行连贯性腹膜透析治疗,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可以自己不断更换液体(每天2~3次),而同时又可以继续正常工作。

  MH提示

  以上两种透析治疗都是靠人工把身体内过量的污垢移走。很明显,患者需要终生定期进行治疗。另外,透析治疗也不能代替肾脏的全部功能,例如产生荷尔蒙刺激血液生产及维持血压等。

  3.肾脏移植

  假如肾病患者能得到一个操作正常的真肾脏,他的问题便会迎刃而解。于是,肾脏移植就成了很多尿毒症病人的终极梦想。理论上,一个完全正常的人只需要一个肾脏,便可进行体内的操作。因此,另一个肾便可以捐赠他人使用。假如捐赠肾脏来自近亲,捐赠者与患者关系密切的情况下,组织配合通常接近,手术后甚少出现排斥的现象,成功率非常高;另外,捐赠肾脏也可来自丧生人士,患者与捐赠者没有亲属关系,组织配合差异较大,排斥的机会也较高。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