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肾炎就这么悄悄的来(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34 时尚健康

  最终的演变——肾衰竭

  慢性肾炎如果控制不好,就会逐渐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衰竭。

  在慢性肾功能衰竭的早期,病人不会有特别的感觉,因为临床表现上与原发疾病的症状几乎一样,只是在有关的实验室检查中才有肾功能减退的表现。只有病情发展至晚期,即尿毒症期时,由于肾脏功能衰退,慢性肾衰竭病人无法有效清除体内代谢物及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因此通常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全身倦怠、皮肤痒、抽搐、脸色苍白、口腔金属味、水肿等全身各系统的中毒症状。若控制不好,就可能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血脂肪过高、心包膜炎、贫血、神经病变、性功能障碍等并发症,所以不得不慎重。

  这个时候,治疗变得不那么乐观了。

  而目前,我国有近6万名接受透析的终末期肾病(尿毒症)患者。专家指出,由于慢性肾炎和

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病关系密切,尿毒症患者心血管不良事件及动脉粥样硬化比普通人群高20倍,尿毒症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是普通人群的35倍。

  肾功能衰竭

  慢性肾炎可因医疗监护不当,反复急性发作,经2~3年即进入肾功能衰竭期,但有些患者的病情比较稳定,历经20~30年后才发展成肾功能衰竭。

  饮食

  1.限制蛋白质、钠离子、钾离子以及磷离子。

  2.多喝水,建议每日饮用1500~2000cc的水。

  3.勿食用太咸的东西。

  4.少吃豆类食品,因为豆类中的蛋白质会增加肾脏的负荷。

  生活

  1.高血压患者必须严格控制血压。

  2.尽量少吃药。

  3.勿熬夜造成过度疲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