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肾炎就这么悄悄的来(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5:34 时尚健康

  自透析出院后,杨海平在精神上没有感到紧张不安,心态泰然处之,除每天保证8小时足够睡眠及午休外,还积极承担轻微的家务事,每天骑自行车外出买菜、做饭、拖地等。另外,遇上天气寒冷刮大风时,杨海平都尽量减少外出以免感冒而影响肾病复发。当天气好的时候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如散步、逛街、逛公园等,调节生活。

  虽然知道自己不可能恢复到“ 健康”的正常人,但他尽量延缓肾功能的衰减和透析时间。他说,“现在的我,每天都过得很开心。

  肾,一个“隔滤网”

  肾脏,这个外形如蚕豆的小家伙,在我们的身体中,其实就是一个技术精密的“隔滤网”。

  当身体的血液在肾脏循环时,血液中的污垢便和水分一同隔滤出来,变成尿液排出体外。如果这个“隔滤网”有什么不对劲,或者发脾气不工作,血液中的有害物质就无法排出,那结果可想而知了。

  如果肾脏发生非化脓性的炎性病变,导致身体出现浮肿、高血压、蛋白尿等现象,那就证明你不幸患上了肾炎。肾炎也是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

  肾炎种类很多, 有急性肾小球肾炎、 慢性肾小球肾炎、 肾盂肾炎、 隐匿性肾炎、 过敏性紫癜肾炎、红斑狼疮肾炎等等。其中,尤以肾小球肾炎最为常见。

  今天,我们所说的肾炎,就以肾小球肾炎为主了。

  ◎急性肾炎:起病较急,在感染后1~3周内出现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肿、少尿、高血压等系列临床表现。

  ◎慢性肾炎:病程长,有的患者甚至长达数十年,临床上以蛋白尿、血尿、水肿、高血压为特征,青壮年男子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困难,大多渐进为慢性肾功能衰竭,预后较差。

  小心,你可能得了肾炎

  有些病人初次到肾内科就诊,就被确诊为“重型肾炎”。这是为什么呢?

  肾脏的“隔滤网”作用,是在一些细小的操作单位中进行。这些操作单位形状如球,人们叫它肾血管球。我们的身体有数以百万个肾血管球,超过身体在同一时间的需要,所以部分肾血管球便成为后备单位。由于这个原因,肾脏只有受到了最严重的损害,患者才会真正感到痛苦。

  因此,肾炎初期病人可能没有任何不适,即使有些不适,也不容易引起注意。许多病人常常到肾内科以外的科室就诊或自行服药治疗,甚至会有一些病人不认为自己患病,也从未看过病,但是等到出现症状,第一次就诊,才知道自己患了肾脏病,而且已经到了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