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节免疫力 过好一整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9:21 精品购物指南

  身体素质好的人往往向旁人吹嘘自己抵抗力好、免疫力强、耐寒、不易生病,这有赖于天生,有赖于后天锻炼,有赖于吃得有营养,因此面对外来病毒的侵扰镇定自若,很难被击垮。因此大众舆论认为一定要“提高”免疫力。事实上,人体的免疫力“要调节”,并非单纯地“要提高”。

  有关免疫力你所不知道的

  每年的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对于这个健康纪念日而言,拥戴它的粉丝还比较少。一项对普通读者调查的结果表明,少有人熟悉这个纪念日,纵然听说过的人也仅限于需要注射疫苗的认知。刚刚过去的这个纪念日,悄然告别人们的生活,轻描淡写、无影无踪。

  在大众的观念里,“免疫”就是通过接种疫苗,即对疾病有预防作用的生物制剂,从而达到预防和控制一些容易感染的疾病的目的。一般来说,健全的免疫系统主要有三大功能:

  防御功能——保护机体不受损害,帮助机体消灭外来的细菌、

病毒以及避免发生疾病;

  稳定清洁功能——不断清除衰老死亡的细胞,保持体内的净化更新;

  监控功能——及时识别和清除染色体畸变或基因突变的细胞,防止肿瘤和癌变的发生。

  免疫力也就是人们抵抗疾病的能力,事实上它是一个从弱到强,再从强到弱的动态发展过程。强化免疫则是对常规免疫的加强,它与计划免疫(对新生儿有计划地实施疫苗接种)共同构成免疫体系,帮助人们拥有健康的身体。

  谁在伤害你的免疫力

  人体免疫力降低的因素非常多。很多人在年终体检报告上都会发现有一项医师提醒:要注意休息,补充睡眠,调整饮食结构,补充营养。体检表格上并没有严重的健康问题,但是在接近年关的高强度的工作中,极易患感冒、口腔溃疡等常见病,身体素质稍差一些的人还容易被传染上其他疾病。实际上这都是人体免疫力降低所致。

  情绪是大敌

  焦虑和悲观的情绪会给人体的植物神经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影响到内分泌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一段时间内人体免疫力急剧下降。人们常见的“上火”长口疮,就是焦虑的情绪影响到人体免疫力,而使长时间潜伏在人体中的病菌得到了繁殖的机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