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听力在MP3旋律中衰退(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1 喜满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心听力在MP3的旋律中衰退

  “在日常生活中,噪声级为70分贝以上就会干扰谈话,使人心烦意乱,精神不集中,影响工作效率,甚至发生事故;长期工作或生活在90分贝以上的噪声环境,会严重影响听力和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很多从身边经过的‘MP3一族’,他们耳机的声音甚至旁边人都能听见,噪声往往超过90分贝。据美国耳科协会调查显示,使用MP3时,耳膜接受的噪声分贝,最高竟达115分贝。

  “接触噪声,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只要时间不长,一旦离开噪声环境后,很快就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适应。如果接触噪声的时间较长,高分贝的声波震荡耳蜗内的液体,会过度刺激毛细胞,听力下降比较明显。即使离开噪声环境后,也需要几小时,甚至十几到二十几小时的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称为听觉疲劳。这种暂时性的听力下降仍属于生理范围,但可能发展成噪声性耳聋。如果继续接触噪声,听觉疲劳不能得到消除,听力持续下降,就会造成毛细胞死亡,噪声性听力损失,成为难以逆转的病理性改变。”

  听力可自测

  面对耳聋的后果,王迪十分害怕:“我几乎所有的同学都有一台MP3,而且都像我一样天天戴着耳机听歌或听英语。看来,我们都面临听力损害的危险。能不能告诉我们,如何及早察觉听力受损?”

  医生说:“经常听音量较高的音乐或接触噪声的人应当定期检查听力,如果是暂时性的听力损伤,定期检查能够保证损伤的听力得到及时治疗。有种测试听力损害的简便方法,即‘前后对比检测法’:在听MP3之前,先将MP3的音量调到你能勉强听到的最小音量。当听了一段时间歌曲后,如无法再听到你开始时听的最小音量,那就说明你的听力已经遭到了暂时性损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