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听力在MP3旋律中衰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9:11 喜满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心听力在MP3的旋律中衰退

  在这个随身音响越来越繁荣的今天,MP3、MP4不仅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来越精彩,也可能使我们的听力越来越衰弱。

  顺利地考入心仪的大学,王迪得到了期待已久的奖励:一台超大容量的硬盘式MP3

播放器(简称MP3)。他花了一天的功夫,往MP3里存了100多首歌——这里有他最喜欢的摇滚乐,也有当前的流行歌曲。自从有了这台MP3,王迪一天到晚都随身带着这心爱的“音乐工场”,戴着耳机听那带超重低音的摇滚乐,常常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入学后,这台MP3又有了新的用途。他听高年级的师兄讲,在睡觉的时候用MP3听英语对话,对练习听力很有好处。于是,他常常是在英语对话中一觉睡到天亮……

  转眼一个学期结束了。放假回家,妈妈跟他聊天,常常一连说几遍,他都没有听见。妈妈发现孩子听力下降,急忙带他去

医院检查。经过专科医生的检查和听力测定,确定王迪有中度的感音神经性耳聋,听力下降的原因与长时间听MP3有关。

  听觉会疲劳

  王迪问:“医生,为什么听MP3会导致听力下降?”

  医生指着墙上挂着的耳解剖图对王迪说:“耳由外耳、中耳和内耳组成,有点像一台收音机。当声音由外耳经中耳到达内耳时,被放大了12倍。耳蜗位于内耳,像一个斜放的蜗牛壳,其迷路内充满液体,感受声音频率的毛细胞纤毛随声波的振动而摆动,将机械振动转变成听神经的冲动,传到大脑听中枢,产生听觉。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