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传统古典疗法 时尚新潮养生(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4:37 金羊网

  人生最大的投资是健康。所以,关于长假的最大创意,是如何让身心在愉悦舒适中更加健康。

  一年365日,最忠实尽力地陪伴着自己每日作战的,是自己的身体。所以,这个黄金周的7日长假,请给身体放一个充满创意的健康假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穿过一个花草茂密的小园子,来到一个古色古香的空间

  穿过一个花草茂密的小园子,来到一个古色古香的空间,空气中有微微的中药飘香。中药熏蒸、针刺、刺血、拔火罐、艾灸、埋线……传说中的中医传统神技,身怀绝技的大夫,是不是让你想起了《大长今》中不少经典镜头?事实上,不少白领已经爱上了这些用最传统的疗法养生健体的时光。如果,要给你的身体放一个创意假期,来试试最传统也最时尚的中医养生技法吧!

  中药熏蒸——躺着吸收中药精华

  房间中弥漫着一股中药的香味,摆满了一张张现代化熏蒸床,这里是进行中药熏蒸的房间。中药熏蒸又叫中药汽疗,用中草药煎煮产生的药汽熏蒸人体,是一种历史悠久疗效显著的内病外冶疗法。“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具有分泌、吸收、渗透、排泄、感觉等多种功能。中药熏蒸就是利用皮肤的生理特性,使药物通过皮肤表层吸收,角质层渗透和真皮层转运而被吸收,使药物通过一种或多种途径进入血液循环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陈秀华副教授介绍,中药熏蒸主要能起到疏通气血、活血化瘀、祛风寒湿邪的功效。

  体验:针对不同疾病,医生会相应配置4-8味不同的中药。躺在一张现代化熏蒸床上,可以进行全身熏蒸,也可根据需要局部熏蒸。正在做熏蒸的刘小姐说:“躺在床上你要做的只是像睡觉那样放松身心,半小时疗程之后,整个人都轻松了。”

  Tips:熏蒸对于慢性疲劳综合征以及一些妇科疾病、痹症、痛症以及感冒风寒,皆可通过热、药的双重作用取得较好效果。一些情绪障碍,如抑郁、焦虑、睡眠障碍,也可藉此改善症状。此外,熏蒸更有

减肥美容
护肤
之效。但提醒注意,中药熏蒸对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急性脑血管意外、急慢性心功能不全者等须慎用。

  腹针——体验无痛针灸

  腹部是五脏六腑的主要居所,通过针刺腹部穴位,可达到调五脏和六腑的功效,腹针疗法就是由此而来的。陈秀华说,腹针疗法对于都市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关节炎、颈腰椎病、子宫腺肌症、乳腺增生症等多种慢性病及疑难疾病,都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对于许多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都市人,更有积极的保健作用。

  体验:与一般的针灸相比较,腹针疗法的特点是无痛和高效。来治疗肩周炎的白领李小姐说:“每个疗程做10次针灸,每次扎针时间半小时,一有空我就过来做。治疗后不仅肩膀疼痛消失了,整个人都精神爽利,加班、熬夜的倦意一扫而光,感觉就像充过电一样。”

  Tips:针灸是被西方医学体系接纳程度最高的一项中医诊法,而在广东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里,腹针是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腹针疗法与埋线、刺血等疗法结合,对于亚健康人群有良好效果。至于应如何搭配各种疗法,应由医生诊断后,根据病情辨证施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快乐养生 对抗糖尿病2006-09-25 15:54:00
秋分时节养生保健有讲究(图)2006-09-25 14:05:40
用粥养生 食补疗效好(图)2006-09-21 14:23:38
沈阳市北陵古松每况愈下 局部“封树”休养生息2006-09-21 11:00:24
换季养生做健康水嫩MM(组图)2006-09-18 15:01:27
实木复合地板生产流程揭秘 养生(组图)2006-09-15 16:16:32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