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十一进藏十大健康问题要先知(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25 新闻晚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十一进藏十大健康问题要先知

  四、哪些人不适宜进藏游?

  首先,患有器质性心脏病、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显著心律失常、静息脉率每分钟100次以上、高血压和各种血液病的患者不适宜去西藏等高原地区旅游。

  其次,患有呼吸器官疾病、严重神经衰弱、脑血管疾病、慢性传染性肝炎(活动期)及其他严重慢性病未愈者也不适宜高原游。

  再次,曾有过高原心脏病、严重高原昏迷、高原肺水肿病史的人不宜进藏。

  最后,高度近视或患有病理性近视的人也要小心,因为高原的低氧可能诱发视网膜剥离甚至失明。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发热后不到一个月的人去高原旅游有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呼吸道症状明显,病情没有痊愈的人更不能急着进藏。因为感冒

病毒会损坏呼吸道上皮细胞,需要一个月才能修复好。在此期间进入高原,就更容易发生低氧血症,甚至肺损伤。

  五、进藏前需要做健康体检吗?

  通过胸片、肺功能、心电图和血常规检查,可以科学地判断自己的心肺功能和体能状态能否适应高原环境。对于儿童和老人来说,更有必要根据体检结果,提前准备好预防高原反应的药物,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在中山医院的高原旅游健康门诊,如果在上述常规检查中出现异样和肺功能较差的患者,还可以进一步在模拟的低氧环境中进行低氧反应试验。

  六、怎样从衣食住行方面预防高原反应?

  衣———西藏地区早晚温差大,可以准备一两件棉衣用以防寒保暖。同时,也要备好雨衣。

  食———在高原,人体的消化功能会降低,因此不能暴饮暴食。不要吸烟,少饮酒。多吃蔬菜水果以及高糖、优质蛋白的营养食品有利于克服低氧导致的不良反应。

  住———进藏后不要过度兴奋,前两天应该早些入睡,多休息,放松心情。室温不宜过高,以免缺氧。

  行———初到高原,活动量不宜太大。尽量少说话,少走路,更不能奔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58岁大学新生选择退学 据称有“高原反应”(图)2006-09-15 08:36:53
专家:进藏最好先体检避免高原反应伤害2006-09-14 12:26:44
面对高原反应一定要好好休息2006-09-12 13:03:40
青藏铁路开通 如何用英语表达“高原反应”2006-09-01 16:54:28
预防高原反应滋补良方2006-08-24 17:58:18
超越之旅体验组照片:高原反应的面包2006-08-11 17:46:19
青藏铁路掀起旅游热潮 高原反应如何投保2006-08-09 13:23:39
视频:挑战高原反应 长征路上攀登达古冰川2006-08-03 18:14:47
保险公司首次承保高原反应2006-07-25 03:14: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