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十一进藏十大健康问题要先知(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25 新闻晚报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进藏游进一步“升温”。据报道,上海人也有望在“十一”期间一圆“沪藏火车游”之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十一进藏十大健康问题要先知

  通往神秘雪域的路途越发便捷了,但高原稀薄的空气还是让不少人望而生畏。

  日前,上海中山

医院开设了全国首个飞机和高原旅游健康门诊。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专访了该门诊发起人———中山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白春学教授,请他谈谈进藏游要注意的保健问题。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一名香港旅客在拉萨患了肺气肿。尚未康复,他就执意要求出院,结果在乘火车回西宁的途中不幸死亡。

  白春学教授对记者说,他也曾接诊过一位从西藏回来的病人,这位病人到达拉萨当天就感觉呼吸困难,8天后回到上海,拍摄胸片后发现有肺损伤并诱发低氧血症。原来,他感冒刚好一周就乘飞机去了西藏。

  高原反应真的有这么可怕?白春学教授告诉记者,只要对高原反应有正确的认识并结合自身的情况做好充分准备,大可放心进藏。为此,记者请白教授归纳了进藏游须注意的十大健康问题,以供读者参考。

  一、高原反应有哪些症状?

  高原反应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一般认为,人由平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时,机体功能就有可能受到影响,在短时间内发生的一系列缺氧表现称为急性高原反应。其症状通常为:心率加快、头晕头痛、食欲减退、疲倦乏力、恶心呕吐、眩晕眼花、手足麻木等。如果进入高原三个月后,仍有部分或全部高原反应症状,则称作慢性高原反应。

  二、为什么会发生高原反应?

  进入高原后,低压低氧环境会使人的心律、呼吸、血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都发生相应的变化。

  高原的低氧环境导致机体缺氧,是发生急性高原反应的主要原因。随着海拔高度的上升,大气压力和空气中的氧分压也在下降。西藏地区的平均含氧量还不到平原的60%。人体耗氧量的增加会进一步加重氧气的供需失调,诱发高原反应或使人的病情加重。呼吸困难和急性低氧血症还会诱发心脏病的发作,甚至出现肺水肿。

  三、哪些人更易发生高原反应?

  儿童和老人是高原反应的高发人群。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即使平时身体健康,也较常人更易发生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发生因人而异,其机制主要与机体的心肺功能以及对氧的需要量有关。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也未必无反应。

  每个人反应的表现形式和程度也各不相同。一般情况下反应程度是,较瘦的人小于较胖的人,女性小于男性,矮个子小于高个子,年轻人小于老年人。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58岁大学新生选择退学 据称有“高原反应”(图)2006-09-15 08:36:53
专家:进藏最好先体检避免高原反应伤害2006-09-14 12:26:44
面对高原反应一定要好好休息2006-09-12 13:03:40
青藏铁路开通 如何用英语表达“高原反应”2006-09-01 16:54:28
预防高原反应滋补良方2006-08-24 17:58:18
超越之旅体验组照片:高原反应的面包2006-08-11 17:46:19
青藏铁路掀起旅游热潮 高原反应如何投保2006-08-09 13:23:39
视频:挑战高原反应 长征路上攀登达古冰川2006-08-03 18:14:47
保险公司首次承保高原反应2006-07-25 03:14: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