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聚焦千奇百怪的减肥实验(4)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13:41 新民周刊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抽脂减肥应当慎重

  减肥夏令营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增加运动量,减少进食量。这个最原始最简单的方法,是目前减少人体多余脂肪最安全有效的办法,无论如何,躺着不动,是不可能减肥的。管住嘴巴,是巩固胖墩们减肥成果的关键。“管住他们吃零食是最头痛的任务。”负责减肥夏令营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上海瑞金医院内分泌科代谢科副主任医师洪洁介绍说,目前,大多数肥胖的原因是不明确的,除了少数可以追查到基因上的明显缺陷外,临床上观察的结果是,多数人的肥胖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胖人们最需要的是改变生活方式,而不是急着盲目地吃

减肥药。

  在瑞金医院减肥门诊里,气氛与其他诊室不同,就诊者乐乐呵呵,大多“富态”。医生询问就诊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很多病人,特别是青少年肥胖者都有吃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肥胖十有八九是吃出来的。”门诊顾卫琼医生说。

  运动减肥也有学问

  “很简单,吃太多、消耗太少,脂肪自然就堆积起来。”根据医学上对减肥的定义,减肥就是增加肌肉活动量、减少脂肪、增进人体脏器功能。让人烦恼的是,储存堆积着的多余脂肪,只有在代谢超过摄入的脂肪时,我们的身体才会去动用那些储备的脂肪。当然,很少有人会让自己处于饥寒交迫中减肥,所以,要想动用“存货”,只能增加运动量,加速脂肪的代谢。

  这大概是人尽皆知的道理,但不是每个人都清楚,并非任何运动都能收到减少脂肪的效果。

  减肥夏令营的负责人刘智彪曾经在一个健身俱乐部里看到过这样的场景: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正在练蛙跳,一头汗,边跳边哭,指导教练在一旁督促,不许孩子停下来。一打听,才知道小孩正在减肥,指导教练过去是专业运动员。但在刘智彪看来,这样的训练不但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而且可能影响孩子的健康。“这样的运动,是训练运动员的方法,会增加下肢肌肉力量,小孩子还在发育,高强度的肌肉训练,可能会影响骨骼的生长。”出身运动医学专业的刘智彪说。

  有氧运动达到一定的时间以后,能量由氧气燃烧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生产热能物质ATP提供,而像短跑、举重之类的运动项目,所需的能量是由血糖在无氧状态下,迅速合成新的热能物质ATP来提供的。所以,一般认为,只有像游泳、篮球、慢跑等等有氧运动持续不断达到一定时间后,才能消耗脂肪,达到瘦身的效果。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大的障碍是不能坚持运动。”减肥夏令营负责心理指导的工作人员说,只有持续的有氧运动,才能消耗多余脂肪。她每天的工作是了解小胖墩们的心理变化,鼓励叫苦叫累的营员们坚持锻炼。“一个孩子刚来时非常抵触,每天摸着自己的肚子说:我亲爱的小肉肉,等回家我就把你们补回来。”这位工作人员说,现在,这个小营员已经习惯了每天的运动量,也慢慢认识到肥胖的危害,开始很配合地参加运动。

  被“妖魔化”的脂肪

  在金新的减肥夏令营中,唯一的成人“插班生”是20多岁的梅女士。进营体检时,身高1.55米的她体重54公斤,看上去这位女士并不胖,但目前的体重,离她自己的期望值超出很远,她总觉得自己比周边的苗条女同事胖很多。

  梅女士为了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几乎尝试过市场上所有减肥方法,不要说吃减肥药、用甩脂机,就连抽脂手术也做过,只要一有空闲,她就跑到健身房,在专业健身教练的指导下跑步、骑单车,受尽“磨难”,却还是没有让自己满意。

  到夏令营时,医生检测出梅女士的脂肪含量不高,在正常范围,脂肪重量也与正常人无异,不过她的四肢由于长期锻炼,肌肉紧实,看上去稍微粗壮一些。离开夏令营时,虽然体重下降了一些,但梅女士还是有些不满意,她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她不可以再瘦了。

  “人体必须维持一定的脂肪量,如果再减下去,她的身体健康就要受到损害,如果要想把已经生成的肌肉减去,那是非常困难的。”于长江说,如果减肥产品广告里“想瘦多少瘦多少”真能实现,也许就要付出健康的代价。

  在减肥广告中,脂肪仿佛是十恶不赦的“魔鬼”,被“妖魔化”的脂肪,对于人体健康的重要程度常常被我们忘记。脂肪是人体热能的重要来源,除了提供生理代谢和人体活动所需热量外,多余的部分可转化为组织脂肪,贮存于体内各组织之间,在必要时为身体提供热量。脂肪导热性差,所以有保持内脏温度和保护脏器、肌肉、关节的作用。脂肪还为细胞提供磷脂、胆固醇等“建筑材料”。

  只有在肥胖超过正常范围以后,那些过多的脂肪才会对健康带来威胁。顾卫琼医生介绍说,早期单纯的肥胖,只表现在体内脂肪含量增加,没有引起内分泌混乱。只有在肥胖加重以后,很多内分泌疾病就可能会来找你的麻烦,比如糖尿病。胖还是不胖,不光是关乎美观,减还是不减,需要多想想健康前提。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汤加国王深受肥胖之苦 病危不忘呼吁国民减肥2006-08-18 12:47:16
减肥排长队 名医诊号排到2008年2006-08-18 11:15:12
白领:坐地铁时减肥小动作2006-08-18 10:12:51
你以为对其实错的减肥误区2006-08-18 10:10:28
热瑜珈:排毒减肥立竿见影2006-08-18 10:00:07
20分钟步行 最有效减肥方法2006-08-18 09:49:46
是恐怖还是福音:美国流行割肉减肥法2006-08-18 09:44:08
一日减肥最关键的5个时刻(图)2006-08-18 09:33:18
北京消协公布八类问题减肥广告2006-08-17 14:18:09
英国少女一周只吃一个苹果减肥成皮包骨头(图)2006-08-17 14:02: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