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药物毒副作用致耳聋的案例还在继续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38 国际在线

  央视《生活》8月11日播出《寻找声音》,以下为节目内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许多抗生素属于耳毒性药物

  出生仅仅13天就被

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刘静:我就跟疯了一样。

  已经4岁了,可是这个孩子却刚刚开始呀呀学语

  刘静:别的孩子说,她是个哑巴,你知道我心里什么感觉……

  孩子一天天长大,今后的生活将会怎样

  妈妈:那么聪明的孩子,一出生就这样,我都不知道她以后该怎么办。

  一出生就得了重病

  2002年11月25号,怀孕已满十个月的刘静住进了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11月29日,医生为刘静做了剖腹产手术。女儿刘淇畅降生了,可是孩子还没出产房,却又被马上送入了儿科病房。

  刘静:一出生就住院了,一出生就呛了羊水,就转到小儿科去了,然后就一直打针。

  医生讲孩子得的是吸入性肺炎,是新生儿的易发病,只要消炎治疗,不会有危险。9天后,小淇畅病情好转,出院回家了。可是4天后,小淇畅又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于是再次到临沂市人民医院小儿科住院治疗。不久,只有13天大的小淇畅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刘静:我连想也没有想,穿上衣服和我妈连滚带爬的打的就去了,去了一看孩子在监控室里边。

  原来小淇畅的肺炎没有治好,而且又并发心衰。为了救治孩子,临沂市人民医院除了继续使用抗生素治疗肺炎外还使用了治疗心衰的药物。

  两周后小淇畅终于痊愈了,出院后小淇畅再也没有生过大病,全家人为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感到欣慰。

  悲剧原本不该发生

  可是随着孩子长大,姥姥发现自己的外孙女和别的孩子有不一样。

  刘静的母亲:这个也拍手叫她看,那个也拍手叫她看,她就是不看,不回头,声音最大的时候她就看看。

  孩子对声音没反应,难道……

  怀着一种担心,刘静带着孩子去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做了检查。检查的结果让全家人大吃一惊:小淇畅是双耳中毒感音性神经聋。

  刘静:感觉混身都在哆嗦,不敢面对这个现实,没想到孩子会耳朵聋了,她以后的路怎么走,真的没想到。

  医生告诉刘静,小淇畅只是听神经受损,属于药毒性耳聋,果然,在小淇畅住院治疗时的用药单上,刘静发现了导致耳聋的药物庆大霉素和速尿,原来,在住院期间,临沂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两次庆大霉素雾化治疗,更严重的是,在12月12号到14号的三天时间里,医院给小淇畅注射了七次速尿。

  小淇畅一出生就不幸得了吸入性肺炎,之后并发心衰,山东临沂人民医院给孩子用了庆大霉素和速尿。记者咨询了药品专家,专家告诉我们,庆大霉素和速尿对儿童的听力有很强的毒副作用,医生应该了解这些,而且,这两种药并不是唯一用药,可以用其它没有毒副作用或毒副作用小的药物替代。然而,喜悦还是变成了悲伤,当刘静的家人发现孩子听力有问题时,小淇畅已经九个月大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从此开始了没有声音的生活。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是药物性耳聋么?2003-01-21 08:59:42
预防儿童药物性耳聋2000-06-06 15:58:12
德国研究用干细胞疗法治疗耳聋2006-08-09 09:10:21
研究发现MP3可致提早30年耳聋2006-07-25 01:20:37
科学家发现内耳再生可以治疗耳聋2006-06-23 10:11:34
阿司匹林与红酒可防老年性耳聋2006-05-11 14:00:49
豚鼠试验找到病毒性耳聋克星(图)2006-05-10 12:52:29
医院用错药致幼儿耳聋 法院判赔48万无法执行2006-04-27 01:29:35
我国抗生素滥用致使30万儿童耳聋(组图)2006-04-10 09:38: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