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千手观音演员中18人因药物致聋(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13:38 国际在线

  “千手观音”21位演员中18位因药致聋

  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之所以带给人们震撼,不仅仅是因为舞蹈本身的华美,更在于参加这个舞蹈表演的全部都是聋哑演员。这些聋哑演员中,绝大大部分都是由药物导致的耳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千手观音”21位演员中18人因药致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刘艳:一共是二十一位演员,十二个女演员九位男演员。

  记者:这里面有多少位是因为药物致聋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刘艳:一共有十八位,十八位都是因为药物致聋。

  在这18位聋哑演员中,绝大部分都又是都是在两岁前后,因为发烧时使用抗生素导致的耳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姜馨田:发高烧三十九度多,当时很小,妈妈带去

医院打针,过敏导致了耳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刘艳:一岁半致聋的,是庆大霉素导致耳神经失聪。

  人工耳蜗属于高科技产品,所以价格比较贵,一般需要花费二十万元以上

  在中国聋儿康复中心,记者了解到,我国七岁以下的聋儿中,超过30%是由药物毒副作用导致的耳聋,导致耳聋的药物主要有两类常用抗生素。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副主任陈振声:一种叫氨基甙类抗生素,它的主要代表就是链霉素,庆大霉素和小诺霉素,第二大类就是非氨基甙类抗生素,代表药物就是洁霉素和红霉素。

  其实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抗生素类药物之外,像阿司匹林这样的药物和利尿剂也会影响听力。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副主任陈振声:解热镇痛药,水杨酸类制剂,比如我们过去经常用的解热镇痛片,还有阿司匹林,第三类,我们有时叫它利尿药,得心脏病水肿了,用的这些药物,像速尿克尿噻等等,这是一大类,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一些抗肿瘤的药物也可以出现(耳聋)。

  说到药物导致耳聋,人们大都会想到西药,但是专家指出,长期使用一些含有重金属的中药同样会损害听神经。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副主任陈振声:有些含有汞,含有砷,比如过去我们讲的朱砂,这些药物它里面含有一些重金属,用的不当也可以引起耳聋。

  1999年,国家颁布了《常用耳毒性药物的临床使用规范》,公布了30种容易导致耳聋的药物,而这其中最用的药物就有十多种: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氯霉素、盐酸万古霉素、阿司匹林、奎宁、速尿、利尿酸。

更多精彩文章,尽在<健康生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是药物性耳聋么?2003-01-21 08:59:42
预防儿童药物性耳聋2000-06-06 15:58:12
德国研究用干细胞疗法治疗耳聋2006-08-09 09:10:21
研究发现MP3可致提早30年耳聋2006-07-25 01:20:37
科学家发现内耳再生可以治疗耳聋2006-06-23 10:11:34
阿司匹林与红酒可防老年性耳聋2006-05-11 14:00:49
豚鼠试验找到病毒性耳聋克星(图)2006-05-10 12:52:29
医院用错药致幼儿耳聋 法院判赔48万无法执行2006-04-27 01:29:35
我国抗生素滥用致使30万儿童耳聋(组图)2006-04-10 09:38:2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