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夏季出差给健康上把锁(3)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48 京华时报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人在他乡注意避免过度劳累

  在他乡

   住宿留意公共用具

  住宿地的卫生状况对于保证出差族的健康极为重要。不论在大酒店还是小旅馆,浴盆、洗脸池、马桶以及毛巾、浴巾、床单、被罩、枕巾等都是公用的,如果消毒不彻底,就有可能威胁到出差族的健康。如脚气这一真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就有可能因为公用洗浴用品而染上。毛巾、浴巾以及卧具可能传染疥疮等皮肤病,使患者全身起红色的小水疱,指甲缝等处还会感觉奇痒无比。此外,阴虱病、性病等也可能因为公共用具不干净而传播。

  ■建议

  住宿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酒店、旅馆。最好自带毛巾、床单以及洗漱用品。在住宿地洗澡最好选择淋浴而不是盆浴。最好不要用公用的盆来泡脚,洗过的衣服要放在阳光下暴晒。

  避免过度劳累

  出差族面临的最大问题其实是日常的规律生活被打乱,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一样的地域甚至有明显的气候差异,加上不同的作息时间、不同的饮食……这一切都需要出差族去适应。而且,对于多数出差族来说,出差还意味着应酬,甚至比平日更加紧张的工作节奏。因此,出差族日常的平衡状态被打破,生物钟紊乱,劳累是出差族最容易出现的状态之一。而劳累的状态下容易加重人的心脏和血管负荷,出现血压波动,抵抗

  力也会下降。对于一些原本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就更容易因为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而引起心脑血管意外,如突发心梗、中风甚至猝死等。

  ■建议

  出差在外,也要尽量保持生活的规律性,不要熬夜,不要让自己太劳累。原本就有心脏病等基础疾病的人,要随身带好药物,如硝酸甘油、应急的喷雾剂等。最好再带上速效救心丸以及降血压的药物。要遵医嘱按时服药,情绪要尽量保持平稳。另外,还要常备预防和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物,以及处理跌打损伤的应急药物。

  水土不服早做准备

  一般来说,长途出差还要面临环境的变化:气温、水土都会产生差异。有的人除了要面临皮肤干裂等问题外,还可能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道感染。还有的人对花粉过敏,一旦到了鲜花比较多的地方,也容易出现状况。也有些人到海拔比较高的西北、西藏等地出差,体内血红蛋白数量跟不上、缺氧,还容易出现高原反应。

  ■建议

  出差前一定要对目的地的气候以及环境有所了解,并做好准备工作。如果要长期出差、路途比较长,而且环境变化比较大,出发前最好能对身体做一次基本检查。如果原本有慢性病,行动一定要遵医嘱。

  饮食要节制

  虽然出差不是惬意的旅行,但很多人都乐于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有的出差族还要应付迎来送往的饭局,这些都在考验着出差族的肠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起肠胃不适、消化不良甚至腹泻、食物中毒等疾病。

  ■建议

  首先要备足药品,预备好止泻药物。其次是要注意饮食有度。当面临当地小吃的诱惑时,一定要了解其卫生状况,以免病从口入;还不能暴饮暴食,以免加重肠胃负担。如到海边不要一次性大量吃海鲜。尽可能保持平时的饮食习惯,注意荤素搭配,常吃水果;少吃生冷、刺激性的食物。

  别让失眠找上你

  除了劳累外,睡不好甚至失眠也是让出差族头痛的问题。生活环境改变了,在陌生的环境里,一些出差族并不能很快进入睡眠,睡眠不好不但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还会使人抵抗力下降、情绪不稳。如果长期出差在外又面临失眠问题,就很可能患上失眠症。

  ■建议

  尽量选择安静的住宿地,睡前不要太兴奋,可以洗一个热水澡,不宜外出活动或饮酒,也不宜过多考虑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尽量培养一些睡眠习惯,如熟悉的睡眠姿势,或是通过戴眼罩等方式来营造一个睡眠的氛围。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视频:警惕夏季室内健康杀手2006-08-09 07:41:19
夏天喝水太多也有损健康(图)2006-08-07 10:22:11
夏季饮食要清凉更要健康2006-08-03 08:20:42
牛排和鱼有益夏日健康(图)2006-08-01 05:53:16
夏日巧饮健康茶(图)2006-07-31 13:40:18
今夏保护好你的隐形健康(组图)2006-07-31 13:28:38
夏季瘦身误区之饭前运动损健康(图)2006-07-30 20:39:08
健康:夏日饮茶减肥小心会喝醉2006-07-27 15:22:51
盛夏日光浴:晒出你的健康来(组图)2006-07-25 14:15:00
夏季用止汗露会危害健康吗(图)2006-07-21 15:54:1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