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自我按摩应对白领6大胃病(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08 时尚·娇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做事追求完美的人很容易情志抑郁

  生活写真3

  突然进入点儿背期,总有事端让人不断地委屈和生气,加上心情欠佳,提不起精神,腹部胀满、两胁胀疼、胸闷嗳气、不思饮食,四肢困重等症状一古脑地出现,成为这段时期的“主旋律”。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属肝郁脾湿型脾胃疾病情感因素对食欲、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响。自尊心很重,做事追求完美的人很容易情志抑郁,肝气郁结。由于脾胃之升降与肝气的疏泄关系密切。若不得疏泄,就会加重病情,导致脾胃升降运化失常,湿从内生。

  特别“胃”籍:疏肝解郁,健脾燥湿。偏于胃气不降者可用柴胡疏肝散(药店有售)加减;偏于脾虚者多用逍遥散(药店有售)与平胃散(药店有售)合方。

  生活建议:

    1. 印度调理法:意念呼吸意念呼吸是配合自然呼吸、腹式呼吸、“吁”字呼吸等功法进行的。在调理脾胃的呼吸功法中,意念部位主要有脐中、丹田、足三里等穴位。

  具体方法是:取舒适体位。两手搓热后叠放于腹部,意念部位主要有脐中、丹田、足三里等穴位,以鼻吸气而以口呼气,呼气时发出轻声“吁”字音,但声音不宜过大。每日练习2~3次,每次练习根据自身需要,大约10~30 分钟即可。

  2. 自我按摩操

  每天餐1 小时后做三次自我按摩操。

  STEP1:双脚打开一大步,两倍于肩宽,脚尖朝前,双手扶膝微蹲马步。

  STEP2:上半身保持挺直,弯膝蹲更深的马步,注意膝盖不超过脚尖。保持10 秒后恢复step1。身体上下起伏数次。

  作用:可巩固下盘,强化下半身肌力,往下蹲时可促进胃蠕动。

  生活写真4

  一连黑白颠倒地“奋战”了一个多月,总算能喘口气时,却突然连着腹泻起来,身体疲惫得没有力气,胃部不规律地一阵阵胀痛,还总是恶心想吐。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属寒湿困脾型脾胃疾病繁重的工作压力使人体的气机运行受阻,影响到脾胃,导致中气不足,出现精力不支,食后腹部胀满;另外,好吃辛辣,往往也会引起内热,加重其体内的湿气。

  特别“胃”籍:寒湿同属阴邪。可将五苓散、和平胃散混合少量杏仁、麻黄、藿香、草蔻仁、

生姜等服用,既增强除湿之力,亦能助脾之功。此外,将适量的杏仁、草蔻仁、生姜等与米粥同煮,每天早晚饭前食用,也有很好的疗效。

  生活建议:

    1. 咽唾

  你可别小看咽唾液这件事。唾液,古称“金津玉液”,认为口中津液充盈,是健康长寿的保证,喜欢吐吐沫的人身体通常身体虚弱。所以,晨起漱口之后,凝神闭口,用舌在口腔中四下搅动,不拘次数,以津液满口为度,再分次缓缓咽下。

  2. 自我按摩操

  每天午餐和晚餐1小时后做自我按摩操。

  STEP1:仰卧,手臂侧平举,手心向下贴在地板上。

  STEP2:吸气,抬左腿呈直角。

  STEP3:呼气,左腿侧向右边贴地,肩不动平稳,保持5-10 秒。 吸气,抬起左腿呈直角,呼气放回原位,另一条腿重复该组动作。

  特别提示:也可把两腿并拢一起做;或屈膝仰卧后,膝关节左右倒。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改良版姜红茶柔和暖胃减肥法2006-08-09 09:56:47
常吃香肠火腿加工类肉品患胃癌机率增四成2006-08-04 14:19:00
口述:活生生把胃缩小 我几个月减掉68斤(组图)2006-08-04 11:09:06
吃糯米 健胃补肾(图)2006-08-03 09:53:39
组图:扮靓课堂 胸部突出+大胃美眉装扮瘦身2006-08-01 10:15:26
普洱茶可以养胃降脂(图)2006-07-26 09:18:08
孙燕姿打泰拳胃口大开 胖10斤练出“乳沟”(图)2006-07-24 14:38:00
夏季突发肠胃炎 杀手藏在冰箱中(图)2006-07-20 10:15:43
热天嗜辣易引发肠胃病2006-07-19 12:33: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