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疾病 > 正文

自我按摩应对白领6大胃病(组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1:08 时尚·娇点

  中医学认为,脾胃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人体生命的盛衰。脾胃功能好,则人体营养充足,气血旺盛,体格健壮;脾胃虚弱,则受纳运输水谷失职,人体所需营养不足,以至身体羸弱,疾病丛生,影响健康和长寿。如果下列生活写真,你似曾相识,那《娇点》请教资深中医给出的建议,你可要好好看看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要健脾胃必须保护好牙齿

   生活写真1

  一觉醒来,突然感到头晕脑胀,身体发热,胃腹部冷痛、胀气,还伴有恶心想呕吐的感觉。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大多属于脾湿外感型脾胃疾病。

  特别“胃”籍 :外感病多因于风,风为百病之长,常挟诸邪袭人。所以,可用平胃散加杏仁、葛根、藿香、桂枝、羌活、防风等辛散祛风和胃的良品,一同服用。既祛表之风邪,又散胃中之湿浊。此外,还可以将它们与瘦肉或牛肉共煮,不但味道鲜美,也是时令补品。

  生活建议:

    1. 叩齿法

  牙齿功能对人的健康影响很大,要健脾胃必须保护好牙齿。叩齿法非常简单实用:你只需摒除杂念,全身放松,口唇轻闭,然后上下牙齿有节律地互相轻轻叩击36 次即可。

  2. 自我按摩操

  每天晚餐1 小时,一套简单的自我按摩操能有效帮你缓解难受。

  STEP1:首先坐下,双手握脚板,将双脚收至腹部前方。

  STEP2:维持这个姿势慢慢后躺。

  STEP3:腹部用力,双手尽可能紧握脚板,背部往前后方向滚动。

  注意:适可而止,小心颈部扭伤。

  生活写真2

  总是突然感觉胃部疼痛,同时还伴有口干,食欲不佳,小便色黄,大便不畅等症状。

  专家诊断:这种症状属脾胃湿热型脾胃疾病现代人往往缺少运动,容易产生内湿。空调温度开得太低,平时也不注意保暖,便会导致寒湿交加。

  特别“胃”籍:脾胃湿热症的治疗应用冬瓜皮,使湿祛热清,脾胃安和。湿热下痢多用葛根芩连汤服用;若出现黄疸之症,可用茵陈五苓散。如果你喜欢喝粥,则可以将冬瓜皮剁碎后与米粥同煮,每天早晚食用。

  生活建议:

    1. 饭后摩腹散步

  散步时搓热两手,按摩上下腹部,此法若能长期坚持,对调整脾胃功能,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防治消化不良和慢性胃肠疾病大有益处。

  2. 南美洲疗法:倒立放松健胃法

  平躺,从脚底→脚跟→小腿后面→两腿弯→大腿后面→腰部→背部→后颈,依次支撑起身体,保持5 秒后,缓慢放下。每日可做2~3 个循环。呼吸以自然为主,也可采用腹式呼吸。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改良版姜红茶柔和暖胃减肥法2006-08-09 09:56:47
常吃香肠火腿加工类肉品患胃癌机率增四成2006-08-04 14:19:00
口述:活生生把胃缩小 我几个月减掉68斤(组图)2006-08-04 11:09:06
吃糯米 健胃补肾(图)2006-08-03 09:53:39
组图:扮靓课堂 胸部突出+大胃美眉装扮瘦身2006-08-01 10:15:26
普洱茶可以养胃降脂(图)2006-07-26 09:18:08
孙燕姿打泰拳胃口大开 胖10斤练出“乳沟”(图)2006-07-24 14:38:00
夏季突发肠胃炎 杀手藏在冰箱中(图)2006-07-20 10:15:43
热天嗜辣易引发肠胃病2006-07-19 12:33: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