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保健 > 正文

夏季如何有效的补充营养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10:51 舜网-当代健康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夏季能量消耗大,需要及时补充营养

  C “调动”食欲 保证营养抗击暑热

  炎热夏季,很多人胃口不好,又容易吃坏肚子。另一方面,夏季人体能量消耗大,需要及时补充。

  山东省千佛山

医院营养科主任营养师杜慧真指出,气温每升高10℃,身体平均减少约70卡的需要量,因此,人不觉得饥饿。人们在空调房里感受不到水分蒸发,水分摄取少,可是肠胃组织已经轻微脱水,从而影响食欲。有些人口渴时猛灌含糖饮料,糖是天然的食欲抑制剂,让人没有了吃的“欲望”。

  只有“动力”充足的身体才能“有力”地抗击暑热。如何消除“夏季厌食症”,让自己有胃口呢?

  饭前喝一杯水。饭前1小时喝1杯水可以解除肠胃脱水,还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及胃的排空,促进食欲。

  夏天出汗较多,容易把维生素B族“冲”出体外,导致食欲不振。因此,应适当补充B族维生素。

  补充维生素B1。因为维生素B1是将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转换成葡萄糖的“媒人”,葡萄糖提供脑部与神经系统所需的能量。缺少了维生素B1,照常吃饭,体内的能量却不足,导致无精打采。维生素B1最丰富的来源是所有谷类,如小麦胚芽、黄豆、糙米等,肉类以猪肉含量最丰富。

  补充维生素B2。维生素可帮助身体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脂肪释放出能量,在活动量大的夏天更需维生素B2。维生素B2最佳食物来源是牛奶、乳酪等乳制品以及绿色蔬菜如花椰菜、菠菜等。

  补充菸碱酸(即维生素B3)。维生素B3和维生素B1、B2一起负责碳水化合物新陈代谢,并提供能量。缺乏菸碱酸会引起焦虑、不安、易怒,所以夏天常常觉得烦躁。富含菸碱酸的食物有青花鱼、旗鱼、鸡肉、牛奶等。

  补充维生素C。暑热也是一种压力来源,可以补充具有抗压作用的维生素C。在夏天自制苦瓜汁、芹菜汁、凤梨汁等各种果汁,既可补充水分,还可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C。

  高温期间,要少吃多餐,多喝水,少喝酒,注意饮食卫生,以清淡少油腻为主。由于食欲不佳,日常饮食口味可偏酸、苦,以促进消化,且能清热祛火;如果不是容易上火的体质,可以适当吃些辣味食物以开胃助消化。由于出汗较多,夏季饮食可比平时稍咸,以补充电解质,防止因电解质缺少导致中暑。适当补充一些营养素,如鱼、肉、蛋、奶、豆类等优质蛋白质和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维生素。少喝冷饮,可喝些绿茶或多进粥食,如百合粥、绿豆粥等,适量饮用淡盐水和饮些菊花茶、夏桑菊等凉茶,少吃油腻煎炸食物。

更多健康常识,尽在<健康生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警惕夏季桑拿天室内环境污染 专家支招预防2006-07-20 17:57:29
北京的桑拿天VS天津的梅雨天2006-07-19 12:58:38
气温较高湿度较大 济南本周仍是“桑拿天”2006-07-18 17:29:20
桑拿天小学生捂厚衣扮卡通2006-07-18 08:17:37
“冰棍脸”“空调腿”“冰箱胃”这都是桑拿天惹的祸2006-07-17 10:26:17
台风“碧利斯”捂出“桑拿天” 青岛近期阵雨多2006-07-17 02:49:03
京城又遇“桑拿天”专家提醒市民关注体内环保2006-07-16 01:49:00
桑拿天,流汗最多的新市民们2006-07-04 08:51:4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