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访谈:失利的考生应该如何调整心理、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4 新浪生活

  新浪生活讯 2006年高考的最后一天,新浪网请来了两位专门研究青少年心理成长问题的专家,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高考最后一个假期,学生该如何安排假期生活”的相关问题。

  时间:2006年06月08日15:00

  地点:新浪19层9会议室

  主题:学生考后如何调整生活、饮食

  嘉宾: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中心主任陶然

  主持人:您说的都是成功学生的,黄医生能否谈谈,如果在高考当中失利了,心态该如何调整。

  黄医生:陶主任从高考成功的角度谈,我从高考失利的角度来谈一下。现在北京50%、60%的升学率,可能我们国家各个省市加在一起落榜的同学还是比较多的。首先还是如何看待高考的问题,高考毕竟不是人生成功的一个唯一的途径,也不是人生的独木桥,可能过去人们觉得自古华山一条路,现在就业有太多的路,条条大路通

罗马,如果把高考看成唯一的出路的话,可能自杀的人会这么看,认为高考失败了,就走入死胡同了。不能以这一次来论成败,我们要从现实的角度讲,对人的一生是一个很重要的关卡,但是世界上对成功人士也有一个调查,可能有一多半以上的人是半路出家的,如果按照人赚钱多少来排的话,可能有一些人是排在福布斯前面的,但是学历并不一定是很高的。所以高考肯定有成功、有失败,从高考的认知上要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还有机会。

  第二,能够客观的评价自己,接受失败,不盲目的否定自己。如果你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从你的智商条件、思维能力,如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还是没有考好,那也要有一个心态平和的接受,没有什么遗憾的。要很好的回顾一下自己中学的生活,是知识没有学到还是临场发挥不好,在对知识灵活运用,包括解题的思路上,从这些方面来重新考虑、反省一下自己的不足,如果自己的实力没有问题,只是这一次没有发挥好,明年还可以重整旗鼓,明年再复读,我想也会是一朵迟开的花儿。如果是心理、身体素质方面的问题,要从这方面再进行调整。可能很多人高考失利,我记得5月份的时候陶主任和我们一起做了考前教育,现在又来做考后的教育。

  主持人:因为这个结果不能挽回。

  黄医生:如果是自己的心理素质的问题,可能这个年龄,失利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提前打个预防针。因为人生以后的路上可能还有很多失败这样提前免疫,也未必是坏事。如果真的是自己的知识薄弱,还是需要好好的打一下基础。不能仅仅用聪明和不聪明、学习好不好来简单的给自己下这样一个结论,盲目的否定自己,这样会失去积极进取的勇气和信心。

  在正确分析的基础上,重新树立目标,刚才我们说到一个是可以复读,你可以选择一些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甚至现在网络的远程教育,如果选择就业的话,学习机会依然很多,边学边工作,报自考这样的学习和工作可以两不误。也可以投师学艺,这也是一条出路,给自己一个重新的定位,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家庭的经济情况做一个这样的打算,扬长避短。

  主持人:现在可能对失利的考生来讲,他们自己可能心理上还比较好,但是来自家庭的压力非常大,现在父母望子成龙,一旦孩子没有考上,就说孩子太不争气,太让人失望,可能会有很多不好听的话出来,对这样的情况,考生们在心态调整上您有什么建议?

  黄医生:首先要建议家长,家长这样会给学生带来双重的压力,家长不说学生本人也会有压力的。家长在考之前可能像奴隶一样做各种各样的事情,如果考不上之后,家长对高考过度的追求和在意的话,会把这种失落、抱怨、有的甚至讽刺、挖苦会降落到孩子身上,这样会给孩子带来再次的伤害。家长也要对高考持正确、客观的态度。家长自己想开了,他也不会给孩子施加这样的压力了。说到这儿,我想起一个患者,他的父亲开始也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考上一个好大学,冲着培养好大学生的目标去的,但是孩子在高三的时候,出现一些比较重的心理问题,到我们医院来治疗,后来变化还是挺大的,他父亲就送给陶主任四个字“功德无量”,他孩子不仅是上网的问题,还有别的心理问题,他说的一句话对我有一点触动,他说我现在要的是一个好儿子,而不仅仅是一个好大学生。因为好儿子是好大学生的基础,相对来讲有健康的心理和生理,这才是成功的基石。

  黄医生:考上大学不见得进了保险箱,家长能意识到这一点的话,从这些案例中汲取一些教训,不是一锤定音的事。考前对孩子那么好,鼓励、关心,考后变成谩骂、指责的话,也是促成孩子想不开或者采取极端的做法的原因,更多的还是要理解、宽容、接纳。

  主持人:不要把大学看的太重了。

  陶然:现在我们国家是多元的社会,不要看的太重。我接触了那么多心理不正常的孩子,家长对孩子的考学没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他觉得孩子的成功代表他的成功和面子,中国人特爱要面子,孩子一旦考不好觉得没法见人,这是家长非常错误的观念。第二孩子是社会化的人,不是你们的私有财产,只要他努力了,只要考的好与坏不是面子的问题。我想对家长说,家长一定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觉得一个孩子考的好与不好,特别是考场失利的孩子,家长这个时候更多的是鼓励,分析失败的原因,让他扬长避短,重新再战斗,这是最主要的,不应该指责。为了你考高考,拖了多少人情,付出了多少努力,这样很多孩子认为学习不是为自己,而是为父母,这样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国外现在有句非常流行的话“性格比学习更重要”,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我觉得父母能培养一个心理健康的孩子是父母留给社会的最宝贵的财富,培养心理健康的孩子往往比培养学习好心理不健康的孩子更重要。只要心里好、心理健康,就可以自食其力,可以养活自己,也是一个好公民。所以学习再好,考上名牌大学,心理不健康也会给社会带来很多的麻烦。但是这一点,常人对这个理解还是很潜。福布斯发布的500强里面三分之二是没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人家也了解这些人是靠自学补偿了大学的课程,世界上任何一个成功的人士,我说的是相对成功的人士,他肯定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士。中国是个多元社会,大学考试失利以后,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学习,也可以弥补过来,不是唯一的一条选择。

  我人生的体会是,人可以不上大学,但不可以不上高中。我觉得高中比大学更重要。

  陶然:我接触过很多初中毕业的人和接触高中毕业的人,差距是很大的。在美国也是这样,我去发达国家参观过很多次,国外也是这样提倡,可以不上大学,但不可以不上高中。福布斯公布的2/3不成功的人士,没有上过大学而走向CEO的人他们都上过高中,没有一个没有上过高中。没有考上大学不要紧,你已经上了高中了,已经足够了,下一步是怎样发挥自己。

  主持人:我觉得您的想法挺先进的,但是现在很多社会的一些看法都不是这样的。

  陶然:我上南京长沙讲课时我特别提出,孩子可以不上大学,但是不可以不上高中。因为初中生和高中生在理解人生、感悟人生、认知方面有天壤之别。世界上任何一个CEO都不是初中毕业,是高中毕业。因为我们也上过大学,但是很多是靠自学。大学的东西,具体你学的专业是否能在社会上用,还是要靠个人的感悟,但是高中很重要。我觉得考不上大学不可怕,高中已经上完了,九年义务制教育已经多上了三年,在你人生当中已经度过了。

  黄医生:在高中养成了独立人生的能力,世界观已经形成了。

  陶然:同样一篇作文,初中生和高中生写出的心得,你会发现对人生的感悟截然不同。但是大学和高中生写完的作文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区别。

  主持人:您这是从人自身的发展来说。但是现在很多社会问题,比如找工作、将来结婚找对象都有学历的问题。

  陶然:现在我们国家的电视大学、职业大学、成人大学,我这几年看到很多进步的东西,在我那个年代,很难有一个中专毕业生男的,能找到对象的,可是现在有很多女大学生会找一个大专的,我现在觉得社会变了,我觉得一个人成功与否,包括事业和家庭,主要是看人格的魅力。

  主持人:实际上是看这个人,而不是人的附属条件。

  陶然:现在的社会,你是金子你就会发光的。

  主持人:对于高中的最后一个假期,您对同学们在心理和生活上都给了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请两位专家对这些即将步入大学的孩子们说两句话。

  黄医生:刚才陶主任谈到考上大学的,我突然想到,尤其是考的很好的同学,各省的

状元生、尖子生,这样的人问题也很多,因为毕竟到了一流大学、像清华、北大的大学是人才济济的地方,到了这里以后,你往日的优势可能不在了。我前些天就接了一个患者,是清华大学的学生,已经休学一年了。当时是状元生,是学建筑系的,但是这之前没有绘画的基础,所以第一学期下来就感觉很吃力,到了大学以后的学习压力也很重,再一个社会化的活动、特长他比别人差,因为高中可能比的是学习成绩,可是到了大学不全是看这个。所以希望这些考的好的人,不能马上就很自傲,觉得将来会怎么怎么样,你的期望值越高可能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要有一个面对挫折、面对强手如林这个环境的心理准备。

  陶然:步入大学建立好自己的情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你就会成功的,因为人际关系和情商是走向未来最好的生产力。

  主持人:谢谢两位专家今天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感谢各位网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