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访谈:高考最后一个假期考生如何吃如何玩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4 新浪生活

  新浪生活讯 2006年高考的最后一天,新浪网请来了两位专门研究青少年心理成长问题的专家,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高考最后一个假期,学生该如何安排假期生活”的相关问题。

  时间:2006年06月08日15:00

  地点:新浪19层9会议室

  主题:学生考后如何调整生活、饮食

  嘉宾: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中心主任陶然

  主持人:最近的状态来看,考生经过了很漫长的一个刻苦的学习过程,在身体、睡眠上都有很多需要补足的东西,就这方面您有何建议?

  陶然:我觉得考完以后,特别是考的比较好的,有一种补偿心理。就是说十年寒窗苦读,也没有好好的玩儿过,要疯狂的玩儿一把,很多同学疯狂的上网,或者看一些影片,再一个饮食方面也大鱼大肉的吃。这些都不是我们需要的。高考完以后,因为长期大脑处于紧张状态,长期用脑,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应该补丰富的维生素的东西,多吃水果、蔬菜、清淡的东西。另外吃一些高蛋白的鱼虾类的,大鱼大肉要少吃,这是从饮食的角度,富含维生素的东西多吃。

  主持人:很多家长觉得备考期间非常辛苦,吃的少、睡的少,可能身体缺少营养,是否在高考完之后需要补充?

  陶然:没有必要专门的补充。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维生素、矿物质基本上够了。第二,有的同学说好好的在床上睡几天,或者疯狂的玩电脑,这些都是错误的行为。我觉得考完以后,生活还要有规律,每天还要像过去一样按时睡觉、按时起床。一个良好习惯的建立,实际上十年寒窗苦已经建立了,如果突然打乱这个习惯,将来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我们好多同学到大学以后变成了网络成瘾者,玩

网络游戏玩疯了。他们对网络的认识都是从高考完以后,疯狂的接触电脑游戏开始的。现在大学百分之十几的人经常上网玩游戏,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一般情况下玩网络游戏上瘾是有一个过程的,首先是在高考以后接触网络世界,特别是对游戏这一块有了充分的认识,觉得好玩,到了大学接着玩儿,玩儿完以后上瘾,到大三达到了顶风,一般上瘾的速度需要一到两年时间,上瘾以后就面临着辍学,重新回到起点再从头来。

  我刚才讲到心理的调试,现在很多大学生,名牌大学也有很多学生自杀、犯罪,他们的心理成长问题都不出在大学,都出在中学时代。因为没有很好的调整,去治疗,也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到大学里面爆发了。每年北京的名牌大学都有很多孩子自杀、犯罪、杀人等等,由于沉迷于网络而休学等等,这些情况都是在中学里面初涉的。所以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心理年龄成熟不成熟、情商高不高,在社会中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人,都不是家庭的私有财产,我们只有适应社会,才能与时俱进,才能对自己未来的事业,包括大学毕业以后的家庭才能有很好的发展。

  我要特别的谈一谈网络成瘾的问题,我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希望未来的大学生在考完以后,不要去玩这些游戏。可以玩儿一些教育性、趣味性比较强的,不要接触

魔兽世界这种游戏,靠你们现在的自控能力是不可能控制住的。因为这些游戏有非常强的吸引力,一旦玩儿上以后可以产生互助,能有满足感、成就感,一旦接触这些游戏会给你一个错觉,使你不能自控,对这些游戏一直在心理上惦记,最好不要接触这些游戏,一旦接触这些游戏,有可能改写你的人生、有可能沉迷于网络,这是目前存在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主持人:有一点您说的非常好,就是自制力的问题。我很有体会,从高中上到大学以后,在学校住,家长也没有天天管着,老师也不怎么管学习,生活完全靠自己,这就特别需要培养一个很好的自制力。

  陶然:谈到自制力,我给大学的同学一个建议,除了读点心理学的书籍了解自我以外,还要读一些成功学方面的书,看看那些成人是怎么成功的。世界上对成功的认识有一个黄金定律,第一是要有梦想。第二是自制力,自我管理的能力要强。有了梦想,有了自我管理的能力,再加上努力,有了这三条,人的一生才能成功,这是全世界成功人士的黄金定律。自制力的建立是人生最重要的,还有一点成功最快的捷径是什么?成功的最快捷径是模仿,模仿成功人士,在模仿他成功的基础上自己再有所发展、创新。所以你们一定要多看一些成功人士的书,了解他们怎么成功,自我激励。我接触的很多中学生都有一个幻想,自己想创造什么。我可以告诉同学们,一生想创造什么几乎是不可能。你只有在模仿别人的基础上,再有所创新。创新跟创造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要想创造什么很难。我们首先要创新,要模仿成功人士,我觉得这是告诉大家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现在是6月初,一直到9月份入学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您是否提倡让未来的大学生到外面勤工俭学?

  陶然:我不提倡勤工俭学,第一位的选择是带上我刚才说的成功学、心理学方面的书,还有将来选择的专业的这些发展前沿的东西,带上这些东西去旅游,感受我国的人文、历史、名山大川,这样你能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包括去一些佛教的圣地,可以领悟到好多大彻大悟的东西,实际上佛教有很多是哲学的东西。

  主持人:这是不是也是对情商的一个建立?

  陶然:是对情商很好的建立,也是对世界全面的认识,实际上也是对你社会化的认识。我还建议应该到贫困的山区看一看,要知道中国还有很多贫困落后的地方,看看他们的生活。这样你才能对人生有个最完美的了解。除了旅游期间看书学习以外,还可以交友,到各个名牌大学去认识你上一届的朋友、同学,对大学有个充分的了解。也可能你选的专业将来对你不太适合,去了解各个大学现在的情况。另外,对音乐、绘画这方面也要有一个了解,现在国外提出来绘画艺术可以走进人的心理,我觉得这些都是中学时代非常欠缺的,要补充这些东西。其他的可以看看电影,旅游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马上也到了一个特殊的时期,就是世界杯。因为都是晚上,可能会有很多孩子彻夜不睡觉看世界杯,这种作息时间的颠倒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发展有哪些影响?

  陶然:世界杯要看,但是不用场场都看,可以看几个精采的场面,熬上几次夜未尝不可。但是不要过度,有些喜欢足球的人,从初选到决赛一场不落,那就有点过度了,要选择性的看一些精采的。其他的可以把它录下来,白天看。

  主持人:在高考之前,可能家里不让看电视,高考完以后可有机会好好的看电视了,所以有些人整天的看电视,这样是不是也不是太好?

  陶然:电视这个东西,我们前一段有一个国际交流会,电视也好、游戏也好,过度的看都不好,时间一长画面就没有进入人的脑子,对人的形象思维、逻辑思维、抽象思维的训练都没有帮助。过度的看画面的东西是一种思维短路,是影响人的智商和思维能力的。这方面要少看,很多人不知道这个概念,要把握一个度,过度的熬夜是一个不好的坏习惯,长期过度的熬夜会生物神经紊乱,得焦虑症。关键是要把握好一个尺度。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于新浪网联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