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健康 > 访谈 > 正文

高中最后一个假期考生该如何安排生活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15:14 新浪生活

  新浪生活讯 2006年高考的最后一天,新浪网请来了两位专门研究青少年心理成长问题的专家,与网友们探讨了有关“高考最后一个假期,学生该如何安排假期生活”的相关问题。

  时间:2006年06月08日15:00

  地点:新浪19层9会议室

  主题:学生考后如何调整生活饮食

  嘉宾:北京军区总医院网络成瘾中心主任陶然

  主持人:很高兴今天我们请来北京军区总

医院网络成瘾中心主任陶然和黄医生来到我们的聊天室。

  陶然:各位网友下午好。

  黄医生: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今天是高考的最后一天,从明天开始高考学生就一下从紧张的状态进入到非常轻松的状态了。

  陶然:高考结束后,考生,不管学习好的同学还是学习相对不太好的同学都要与学习告一段落,大家都会觉得突然一下子轻松下来,轻松两天就会有很多的想法出来。考的好的心情不错,也有很多同学因为不知道自己考试成绩,有很多的担心。我今天做这个节目就是想告诉所有的同学怎么样调理自己的心理,关键是高考以后的心理调试。心理的调试如果好的话,精神、饮食各个方面都会有一个很好的调整。

  大学生活对于考的比较好的同学,只是人生的一个新的起点,不应该什么都万事大吉了。考上以后要为新的人生,特别到大学以后的生活做一定的准备。我觉得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做心理准备:到大学以后,应该对自己未来选的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国内、国际最前沿的东西是什么,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发展,对自己进入大学的学习做一个准备。再一点,我要告诉学习好的同学,到大学后做的最重要的心理准备,有可能是你中学学习非常好,但是到大学以后可能你的成绩各方面在班里不像中学那么突出,对这个落差要有良好的心理准备,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接触有很多考到清华、北大的学生,突然到了好的学校适应不了。在中学时是尖子,到大学之后有一个失落感。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各个大学的学生学习、智力都差不多,但是我觉得大学最需要调理的是智商和情商的同步问题。现在每个大学生来到大学以后学习都行,但是情商发展与智商的发展不同步,这样一不同步可能和同学之间的情绪、人际关系交往、同学之间的关系不会处理得非常好,这也是大学生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需要学习。

  第二,到了大学之后心理年龄和心理年龄不同步,我首先对考上的学生说的目的是,你们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要同步,一旦不同步,在学校处理各种问题会有这样、那样的挫折,要有抗挫折的年龄,心理年龄不同步处理问题会幼稚,这样可能会受到一定的挫折,比如老师不欣赏、同学不合作的问题。还有很多同学到大学学习很好,但是社会化不同步,就是学习成绩与社会化不同步。他对社会的认识,他的知识与社会的发展不能很好的协调,这话怎么讲呢?他与老师、同学的关系、与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系都不能很好的相溶,这是目前大学遇到的主要问题。这些都需要同学在假期期间补补课,要知道什么是情商,自己的情商怎么样,给自己一个评估。什么是心理,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心理年龄,因为大学和中学不一样,大学已经开始有点社会化,尽管以学习为主,但你怎么与社会化发展相同步,要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我可以这样说,现在很多大学生,我问他们什么是情商?他们都不知道。一个人的成熟,将来大学生活四年、五年也好,决定一个人的成败不在于智商而在于情商,你知道什么是情商之后,在大学之后能够很好的对自己有一个重新的认识,能够补充这方面的知识,什么是心理年龄,什么是生理年龄,怎么同步。我们现在接触的好多大学生,他的谈吐、说话都像成人,知识面很广,分析问题也条条是道,但是也会做出泼狗熊、挖猫眼这样一些事情,做一些恶作剧、跳楼自杀等等,这是心理年龄不成熟的一种表现。特别是跟同学的关系,看不起穷学生、来自于偏远地区的学生等等,贫富落差的问题。我要告诉来自于穷困山区的孩子,你到了一个大城市,你接触的同学家庭很富有,人的家庭是没法选择的,但是未来的事业可以重新开始,不要因为看到你的同学很富有,自己就有一种很自卑感。这些都是大学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是不是说这些孩子在上大学之前,比如在这个假期当中,可以练习着去练习调整这种心理状态?

  陶然:要学点心理学,要知道什么是情商。一个人的成功智商缺少不了,但是情商很重要,要有一个自我认知,“我的心理年龄成熟不成熟”,“我的社会化能力强不强”,要有了解。我觉得一人的一生最困难的是自我了解,这些课都是初中、高中阶段学不到,到了大学也不能专门学习,这都需要我们自身的完善。这样你就会非常成熟。

  主持人:他们是不是应该阅读一些相关的书籍?

  陶然:对。

  陶然:我觉得人的健康最主要的取决于心理健康,现在科技手段的发展,疾病都能很好的克服,就是心理问题,怎么样去了解自己的心理,要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可以买这方面的书籍看。现在书店到处是心理学的书籍。心理学是触及人灵魂的东西。心理学教给人的是怎么样适应这个社会,怎么样认识自己,心理学是告诉人生存的能力。联合国很早就提出来,教育是教会人生存的能力,心理学更加从灵魂上探讨人的生存能力,我觉得应该买一些浅显易懂的心理学的书籍看看。现在这种书籍很多,到比如《大学生对自己的心理认识》,另外我们7月份也要出版一本这样的心理健康的书。

  主持人:是关于大学生的吗?

  陶然:整个青少年,也包括大学生。

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于新浪网联系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