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恋上一个会煲汤的男人

http://life.sina.com.cn 2002年11月27日11:2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zaijian

  和朋友聊天吃饭,忽然说起一个会煲汤的男人,不由的心中一动。

  只身在外的人,很少能喝到真正的好汤。

  饭馆里,或是高级些的酒店中,不是没有汤卖的,但多数是招徕生意的噱头,或赚钱的幌子。那些廉价的鸡蛋汤,酸辣汤不必去说它,混合调料水而已。高价些的如乌骨鸡汤,山珍汤,看着还热闹,但煮的时间太短,汤料的味道根本没有融合进汤里去,里面的好吃的配料虽然不少,但最终不过是煮熟的一锅大杂烩,根本谈不上是好汤。但很多时候为了解渴,也就只好胡乱喝它。

  真正的好汤,不是靠汤料来提味的。本身就已经足够令人回味无穷。喝一口下去,滋润无比,从口腔一直舒服到肚子里去,然后从肚子里仿佛伸出那么一只小手来,勾引着人再喝第二口。汤喝完了。那鲜美的滋味似乎依旧缠绵在嘴里心里。那样的汤不是随便就能煲出来的。

  煲汤首重选料,新鲜的材料才能煲出鲜美的汤,营养的搭配,口味的调适自然也不可或缺。好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遗产——食谱。照着它去选材配料,只要别被市场上的不法商贩蒙骗,大致不会有什么问题。

  其次是烹调。煲好一锅汤,要花的时间是很长的,把材料切好分好,配料也备齐,这才能开火。水的多少是有讲究的,水多了汤的味道出不来,少了的话又味道又会太重。煲汤最好用砂锅。先用大火,水滚后改用小火慢慢熬,熬上数个小时,直到材料的味道营养完全的融到水里面。撇去材料的残渣,只余清汤。依各自的口味再略微调味后方可。火候的把握也是个关键,也是最需要花心思的地方。

  不花心思,不花时间煲不出好汤。花了心思,花了时间,没有些耐心和细心,同样也煲不出好汤。旧时代的女人,如果能煲得一手好汤水,那是绝对不愁找不到好婆家的。品评一个女人厨艺的好坏,也从她煲汤的功夫开始。故有“三日入厨下,洗手做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之说。

  现代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是否快捷方便似乎成了衡量很多事物好坏的标准,于是乎“速食文化”也应运而生。可以对社会对机器好的,对有血有肉的人是否也一样适合呢?这个问题不用问别人,问问我们那饱经折磨,千疮百孔的胃就可立即得到答案。在药店里的成药中销售量最好的一直是胃药。

  速食文化粗糙了我们的胃,而速食爱情则粗糙了我们的灵魂。

  流行的爱情如同外卖的汤,一点新鲜的刺激混合着都市人深深的寂寞,爱情麻辣汤就此热气腾腾的出锅。高价的还要讲求些浪漫,搭配点金钱的包装,不够的额外再点缀上不收费的泪水,轰轰烈烈的爱的死去活来,骨子里来来去去总逃不过肉欲的牵引,情潮的波动。看着却也热闹。热闹过后,在生活真实的平淡中,杂烩毕竟还是不能算数的。于是分手。一切回到最初的起点。以巨大的期待和盼望来开始,以失望而告终。磨折着人对爱情的需要已降到最低,只要能拥有着彼此排解寂寞就好,不再奢望什么天长地久。

  真正的爱情不是靠金钱堆积出来,也不需要那些风花雪月来装点。就象好汤,要花时间,花心思,更添多些耐心与细心。好汤滋养人的身体,而真正的爱情可以滋养的是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精神愉快,安定。即使是不能长相厮守,但那感情依旧可以沉淀在彼此的心里,任岁月酿造成醉人的美酒。

  在速食主义如此盛行的年代,在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的喧嚣里,却有一个会煲汤而且经常煲汤的男人,他会是什么样子呢?

  肯花时间花心思,耐心细心的来煲一锅好汤的男人,该是个懂得享受生命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食神眼:去渔阳吃实惠的“扒” (2002/11/26 10:50)
食神论吃:你会吃羊肉泡馍吗? (2002/11/26 10:28)
食神眼:上海烤肉大盘点 (2002/11/26 09:59)
食神眼:一抹淡香话“无名” (2002/11/25 09:35)
食神论吃:美味禁得住“烤”验 (2002/11/21 10:4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