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早点 煎饼果子VS砂锅云吞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15: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笛声悠扬000

  我在天津念书时,只要上午有课,早晨就到食堂去吃。每天大约六点多钟起床,去湖边嘟嘟哝哝地读个把钟头的英语,看着岸边草丛里忙碌觅食的小虫子发一会儿呆,时间差不多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远处电台广播开始报时了,那边大食堂的门也早已敞开,早读就此宣告结束,伸个懒腰,端起饭盆去吃饭。对穷学生来说,食堂早餐还算丰富:面条汤、稀饭、豆浆,主食是花卷、馒头、煮鸡蛋还有点心蛋糕之类,当然也有些咸菜酱豆腐之类的小菜。这样的早餐看似普通,当时我还是很憧憬的,差不多每天都会积极性很高地去排长队。盛面条汤的师傅是个南方小伙子,挺帅也挺可恨,碰见老乡或是漂亮MM不仅给的格外多,还会努力地捞干的。可怜我一上大学就胖了十多斤,全然没有姿色,他当然不会正眼看我。所以,每次我的汤盆里都只有数得清的几根烂面条子。无可奈何之下,我只好恨恨地啃个夹着酱豆腐或是咸菜条子的大馒头。

  上午没有课或是周末,宿舍里的众丫头会不约而同地缩在被窝里,然后派一个倒霉蛋去楼下买煎饼果子。摊煎饼的是个巨肥的“大姐”(天津人都介么称呼),她的煎饼也巨好吃。那面可是真正的豆面,绿微微的,黄幽幽的,看得见糙碎的豆粉;里面裹的也是真正的果子,韧韧的,口感绝佳,绝不是浸了很多油的薄脆。她那小棒槌儿似的手指头极其灵活(一位舍友感叹之后称之为“

性感”):摊面、磕蛋、抹酱……所有动作一气完成,常常看得我眼花缭乱,曾经多次立下毕业后以此为业的远大志向。碰上心情好,我也会心血来潮地去足球场跑几圈,然后去校门口的小店里或摊挡上去解决我的温饱问题。真正地道的天津早点几乎都可以在那里找到:锅巴菜、鸡汁儿老豆腐、砂锅云吞……,也有油条、炸糕、包子(可比狗不理的好吃多了)等等。

  鸡汁儿老豆腐和北京的豆腐脑不大一样。汤卤是用鸡汤熬制(里面也有些黄花

木耳蘑菇丝),浇在豆腐花上,然后在上面点一些麻酱、腐乳汁、葱花、香菜之类的配料。这么丰富的东西集中在一起,能不香吗?

  砂锅云吞的制作场面就更为壮观:炉灶上几个火眼一字排开,每个上面都坐着一个小小的砂锅。跟老板要了碗云吞后,他一边高声地应着,一边飞快地把一个火眼打着,然后抄起一个大舀子,从地上的大汤锅里舀出些高汤(那可是真正的骨头的汤啊),倒进灶上的砂锅里,待水开后,从案板上拣起几个云吞扔进去,高声地问着“要鸡蛋吗?”“要的!”他便麻利地磕了一个鸡蛋,甩进砂锅。稍过片刻,云吞熟了,一个个幸福地漂到水面上。这时,他把一个铁钳似的工具套到砂锅上端起来,倒进另外一个已经放好紫菜虾皮香菜细盐味精的小砂锅里,最后摆到你面前。那汤啊,简直就是一幅图画:点缀着绿色的香菜、黑色的紫菜,还漂着丝丝缕缕白的和黄的蛋花,喝上一口,那鲜美啊——怎么形容好呢?还是吃吧。用小勺舀起一只小云吞,丝一样的薄的外皮透出里面圆圆嫩嫩的肉团,烫烫的来不及嚼就滑进肚子里……

  写到这里,突然觉得笨嘴拙舌,找不到好的词汇来形容。毕业后离开天津后,几乎每一年,我都会回天津,到母校看一看留给我许许多多故事的湖畔;每一次,都会再光顾那些普普通通的小店,品一品过去的滋味。可惜,城市拆迁变动,这样的店铺越来越少了,不大好找,更多的只有回忆和怅怅然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两只鸡翅骗我一生 (2003/07/04 09:57)
吃吃情结:怀念那些绿色的日子 (2003/07/03 10:21)
吃吃情结:重返知青年代(图) (2003/07/03 09:36)
吃吃情结: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2003/07/02 10:40)
吃吃情结:荔枝成熟的季节 (2003/06/27 09:41)
吃吃情结:面痴的幸福生活 (2003/06/25 11: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