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浩浩荡荡各路早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6月23日08: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民工2005

  据说扬州人的早点都是“硬货”,有菜,有饭,还要有烧酒,不过到底是不是真的作不得数——这都是偶小时候六国贩骆驼时不知从哪儿听来、转贩给小朋友的奇闻。

  据说东北人早点也是要“大做”的——当家的一早起来捅火烧炕烙饼子炒菜煮粥,之后一家子围着晕黄的灯光睁着腥松的睡眼呼噜噜的吃,当然这个的真实度一半一半,前面是偶的朋友用怀念的语气讲给偶听的,而后面是俺怀着同情的心情自动加上去的场景——盖因偶一向觉得一天之计在于晨,想到那么好的早晨,不多睡上十分钟半小时,而是爬起来吃什么劳什子早点,感觉真是个不幸的命运啊!

  偶的童年时刻是幸福的,偶从没糟遇过早上被人逼着吃早点心这种事体——不过那时候,作为一个没什么钱吃早点的人,就吃过的几种早点来说,实在没觉得有什么好味的、值得早上特意起来吃的东东:豆腐脑是到现在也不喜欢的,豆浆是一股豆子味的东东,两毛钱一个的焙子倒是常吃,问题是它跟馒头饼没啥差别,只适合课间一嚼,小时候从来没有过自己的早点会变出花来的想法——物资贫乏呀!

  大学的时候开始吃点早点,偶同屋有勤快的MM,愿意为起不来床的家伙们带早点,于是俺吃到了北京人的标准早点之一,炒肝。一大早喝掉一碗热呼呼的带肉糨糊配半个炸馒头,很合俺的口味。

  去南京时候在早点摊子上吃到糯米烧麦,头一个觉得香啊,第二个觉得腻呀,还特意拿着吃不动的半个包子照了张像。

  几次去天津的时候都嚷嚷着要吃煎饼果子,不想闻名全国的煎饼果子在天津的定位不变,几十年如一日的作早点,一过十点没一个地儿卖,也算小郁闷。

  早先印象是南方的早点更好吃,听说武汉的热干面有人可以连吃数碗面不改色,在海南吃海南人用作早点的的超级美味海南粉时就深有同感,如果不是肚量有限,某是可以一碗一碗吃下去,在上海时候早晨特地流连于菜市场,早点花样之多味道之好也令某兴奋不已,看左边的小弟作春饼,瞧右手的阿婆制蛋饺,坐在中间的汤园摊子上吃几个现作的黑芝麻馅和鲜肉馅的汤圆,香啊!幸福啊!

  西北一带的早点是面食,在兰州时候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一个早晨一个人生生吃掉酸汤面、浆水面两大海碗的面,虽然内心苦苦挣扎但最后连汤也没浪费——实在是好吃啊——如果再有这样一个机会,某也会毫不犹豫的再次吃掉两碗。

  山西的面食也好吃,早晨进早点铺发现有那么多品种可供选择,实在是一件开心的事体,俺永远建议吃刀削面,因为实在是出了山西就吃不到什么正经刀削面,而去了山西才知道外地把刀削面糟蹋得多厉害。

  不过偶糟遇的最最丰盛早点还是在内蒙。去年冬天,俺跟着一小队人马蹭车去锡盟,接待方在晚餐的时候郑重安排,道明早到某某某处吃早点,那儿的早点最好,某心道小题大做,不就吃一早点么。第二天天蒙蒙亮,有人就来接上俺们,在市里绕了个弯,停在一家饭馆门口,进去直接上楼,原来开了两个蒙古包式的包间。进去,落座,包里已经把早点摆好了,立着的几个大暖壶不用说肯定是奶茶,之外有奶豆府嚼克奶皮子几样奶食,有少不了的炒米,有两份小

咸菜,有茶鸡蛋,还有一盘凉手扒肉(牧民早晨习惯把手扒手泡到奶茶里共吃,视为美味,确实也好吃:),某不以为奇的想,挺丰富的吗,于是开始一碗一碗的喝茶(牧民们的饮茶量极大,如果时间充许,茶够,一早晨一个人能喝两暖壶茶),茶居然有两种,一种清奶茶,一种米汤奶茶。盖因煮米汤奶茶是种非常有技术的活计,一般地方是喝不到的,所以俺一直盯住米汤奶茶喝啊喝啊喝啊,就在茶过三道的时候,突然听得服务员道:让让,上菜了,偶抬头一看,就此呆住——原来这早点还有后话,这后话的内容异常多样——除了俺进来就看到的东东,还有大大一汤盆的羊杂碎、巨大一盘子的炸薄脆、巨大一盆子的驼肉馅饼、巨大一盘子的烤羊排,远远超过(从俺的感觉)头天晚上的接风宴。从理论上来讲,这也应该没有超过草原上早点的范围,只不过同时出现在眼前的确让人吃不消,一边吃一边想,不知道小时候传说中
扬州
人的“硬”早点就是这样——硬往下吃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山东 大葱大蒜和大酱 (2003/06/18 10:53)
吃情瓜子 情到浓时无法自拔 (2003/06/18 10:08)
吃情岁月:最是难忘咸泡粥 (2003/06/17 11:05)
吃情岁月:难忘山东的“呼呼” (2003/06/17 09:33)
吃吃情结:花容玉貌盘中餐 (2003/06/16 10:19)
吃情岁月:伴着咸菜长大的日子 (2003/06/16 09: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