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微火久烹香四溢 泉州香浓牛肉汤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10: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小企9999

  上晚班没宵夜的时候想起前些日子在厦门吃过的咖喱牛肉,口水汪洋恣肆。流吧流吧,只想不吃,保证不增体重。

  刚进BBS冒泡的时候,有位大侠说到:“当归牛腩确实是福建特色。”让一贯敝帚自珍的我感激不已。我也认为福建的牛肉烹制有许多独到之处,要说具体哪里水准最高,我投泉州一票。

  说来话长。盛唐时期,为了扩大对外贸易,海上贸易开始得到重视。而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唐宋时也算是中国数得着的港口城市了。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各国的客商,其中重要的一支是信仰真主的伊斯兰民族。作为世界上三大宗教之一,当然很多有真知灼见。所以,这些客商不仅购买我们的丝绸茶叶陶瓷,也带来了对真 主的信仰,并且在泉州开坛传教,并且通婚繁衍。

  泉州的回族比例在

福建是最高的。众所周知的原因,牛肉成为最主要的肉类食物来源。于是牛肉的烹饪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和其他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影响,去粗取精,渐渐演变成一种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名吃。泛泛说来:泉州牛肉汤的烹制除了选材适当外,比较注重调配料的应用。不仅有当归,枸杞,陈皮等许多种中药材的加盟,许多在当时应当价格不菲的香料(曾经的贵重商品),如咖喱,胡椒等也得到广泛应用。此外,慢工出细活的南派烹饪理论也贡献不小。

  天时,地利,人和综合结果造就了泉州牛肉不俗的品质。

  泉州的牛肉饮食中最杰出的代表首推牛肉汤。牛肉汤在老汤锅(一般是硕大的沙锅)中微火久烹,肉香,药材香和香料的气味混合成浓浓的混合型香味,诱惑力对我来说是致命的。

  那天在厦门,我闲来无事到松柏市场买菜。走着走着突然迎面飘来一股这种香风,肚子马上咕咕直叫。迎风走进写着正宗晋江牛肉的小店,先到灶台边看看。被那锅飘着油花飘着浓香的牛肉汤勾引得我狠不得跳进去。

  拿勺翻了翻后决定吃牛排。可不是西餐的那种哦!是牛的排骨,嘿嘿,为了区别于我们平常所说的排骨才这么叫它罢了。一大碗牛排摆在面前,褐色的汤上漂浮着朵朵油花,漂浮的油花里闪着金色光芒,金色的光芒带来咖喱的诱惑。三下五除二我就吧汤喝得见底,砸巴着嘴捞出一个连筋带油的肉排啃着,示意老板加汤(不用加钱的,嘿嘿!)。肉炖得可以轻易离骨,但不柴不渣,牙齿可以轻易切断纤维。好牛肉啊!

  我在心里感叹不已,可惜菜泡饭妹妹在厦门只呆一天,要不我得拉她来个有福同享!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当煲汤已成习惯 2003/07/15 16:33:58
吃吃情结:快乐生活从煲汤开始 2003/03/14 10:50:34
恋上一个会煲汤的男人 2002/11/27 11:25:15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甜香酒酿小吃情 咸鲜鸡鸭美味汤 (2003/12/02 11:16)
优雅别致的西餐VS觥筹交错的中餐 (2003/12/02 09:57)
四川“谭鱼头”等内地美食品牌店受到港人青睐 (2003/09/06 00:0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