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驴同行 我的墨脱苦旅(图)(2)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9:46  美食导报

  多雄拉雪山之魂

  天气:阴间小雨温度26摄氏度

  海拔:多雄拉雪山之顶4227米

  早上7点半,我以飞快的速度完成背包的整理工作,身体里面穿上排汗衣,外面加了一件棉质内衣,我想差不多了吧!最后就是防雨的冲锋衣裤了,到三夫和旅行家网上买的东西现在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其它的东西矿泉水,八宝,压缩饼干,气炉,罐子,防磨的解放鞋,药品等,一股脑地全塞进了我的65+10升大背包里,我把包背下楼,大家都在吃早饭,我一看有包子,稀饭,就将就一下吃了一点,在这里真不习惯,这么早就吃,为了上路有劲,吃吧,如果不吃大家倒以为你真的有病!刚吃完饭,背夫桑吉尼玛以来了。一辆破军卡车,尾巴根本没有保护措施。根本想不到派镇到松林口这一段路是如此的难走!一上路就像是老牛拉货车,左摆右摆的。我的屁股终于忍受不了车身的折磨时,乖乖!只听见有人说:到了。我叹了一口气,开始登山了,我像以前一样,热了一下身,伸了伸腿,摇了摇头,出发!

  走在最前当然是背夫了,我们6人在后跟着,旁边是一些采虫草的藏民和门巴人。我们还没看见雪线,大家上到半山时,看见了时隐时现的雪山,手中DC卡个不停!林之地区的森林果然不同凡响!我在这儿看见了真正的雪松,高大,挺拔,苍劲,有力!原始味十足!过了许久,我们终于来到了雪线的地方,背夫说,大家小心了,走在雪上要踩在雪厚实的地方,不要用脚去踏接近冰窟冰洞的地方,掉下去就没命了!因为5月份时,这儿的冰雪曾经埋没了一位年轻MM的年轻生命!现在是雪粒和雨一起在下着!天气阴沉!太闷!打烂了我们拍雪山美景的计划,以至大家看到的是灰灰沉沉的相片!在登顶时,我拣了根一头很尖的大木桩用作手杖,路最不好走的就是一段雪坡,要从中间位置左切过去!我曾经看见一名藏民好几次差点滑坠下去,真险呀!要不是同乡拉着他手早就掉下去了!我一般都是照着他们踩好的脚印一直走的。终于登顶了,多雄拉山口布满了经幡,我抬手一看海拔表3700米左右!原来右边的一个尖峰才是4227米的!摆了一下身姿!喀嚓几下,生怕误时间!在雪山下山过程中有一段路是雪坡,半个小时后就到了雪瀑的地方,差不多在山腰了,极目远眺,只见四周都是雪山,雪线以下是各种冰雪融成的雪水汇积成瀑布漂流而下,美极了,宛如无数的洁白哈达顺流而下!空气是多么的好哇,环在身边周围的雪山尤如巨人一般站在身边,我只不过像只蚂蚁一样罢了,显得多么渺小啊!到了山脚,只见群山翠绿,嫩芽欲滴,真是天然的大氧吧!远处一排排的大雪松,环顾一圈,真是一处生态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

  到拉格必需经过几座桥,我当初以为到了山脚就是拉格中转站了,错!我们队伍走了好久才看到了拉格的房屋,走在路上的两只脚已经不行了,痛得要命!一进拉格村子就看到了几只马驹子,桑吉尼玛在门口等着我们呢!他示意我把包放下,放在一堆大火边烤。一会儿小七小湖也进来了,10分钟之后小张也来了。他们也都湿了,冲锋衣裤脱下来后甩在木椎上让它蒸发掉水份。我们商议着他们三人为何不到!我想大家出来是要一齐地,不能不问呀,我说,“小七你们烤下衣服,我去接应!虽然双腿木然了,痛着,但是出事大家就不好了,咱们六人是多么有缘呀相聚在一起的!”我不容再想,已冲出门。

  路上到处是马粪和驴子粪,雨下大了,我差不多走到了第一座桥的时候,终于看见了阿风和老赵一拐一拐地来了!我的天啊,最狼狈的是老赵可能是装备不大准备好,裤子上尽是洞眼,问了一下阿风,他说,今天拣了条命回来呀,我们到了山顶好多雾走到了山的右边发现错了方向才转回来,老赵当时身体都结冰了,我们只有折回来,好在当时有一个藏民经过带我们下来,哎,真是命大,阿风说完,我呆在那儿不知所以。天!当初太失误了,还以为他们跟着门巴人走呢!安全就好,没什么多说的了,我接过老赵的小包和他们回到了拉格,时间已是晚上6点半了。

  资讯直通车

  墨脱在藏族人民心目中是宗教信徒朝圣的“莲花宝地”,又名“白马岗”。这里是全中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县,地处世界第一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有人称,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这世上再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

  首选路线:是从派乡翻多雄拉雪山,经汗密、拉格、背甭,3~4天就可以到墨脱。这条路,目前为去墨脱的主要通道。回来不妨从雅鲁藏布上行到108公里处,再翻越嘎隆拉雪山到波密,3~4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