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重庆发现神秘岩洞考古家探究竟(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02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岩洞最初被怀疑为古代崖墓

  神秘洞穴系人工开凿,洞穴来历存在种种猜测

  重庆市往大坪沿六店子方向一路走下去,要经过一个叫虎头岩的地方。多年来这里始终是一块都市中的郊野,山岩生得形状嶙峋,岩石上几乎没有青草和植被,石头光滑狰狞,尤其是形状奇特的虎头岩,就像一头猛虎俯视着山下的化龙桥地区。

  虎头岩上的洞穴之所以让人感觉神秘,是因为它并不是天然形成。从洞口看,这个洞有明显的人工开凿痕迹。但奇怪的是,一年到头,当地人很少能看见有人进出过这个洞,更无从知晓它是做什么用的。

  这个神秘洞穴距离地面有20多米,洞口直径大约在2米左右,极不规则。洞口被一些杂草和树枝遮挡,不仔细看很不容易发现。在被考古工作者发现以前,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神秘洞穴的存在并不新鲜。当地的老人讲,这个洞很早以前就有了。有人说,这洞里放有古时候的棺木,为了让死去的人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是不能轻易进洞“惊扰”的;也有人说,这是个防空洞;更有人说,清朝的时候,重庆闹白莲教,当地还有村民在洞里避风声。人们的各种揣测使得洞穴的身世扑朔迷离。人工开凿痕迹推测为崖墓,但具体细节否定了这一说法,村民所说的“古时候的棺木”也就是古人的“崖墓”。

  据史书记载,崖墓是东汉时期一种独特的墓葬风俗。后历经三国、两晋、南北朝、隋唐、两宋、元明时期,跨越了1500多年的历史脉络。崖墓大多模仿汉代居住建筑建造,是直接利用山崖向山腹内开凿墓穴。墓室在墓穴门内,前堂、门阙等在墓穴门外。两部分置于同一平面上。墓室内的排水沟、壁龛、灶台等均系利用原生岩琢凿而成,与墓室融为一体。崖墓中,一般是女墓多于男墓,墓形性别非常明显。女墓的墓顶通常是穹隆顶,门外壁刻有鸟、孔雀、女式发椎头像。男墓的墓顶为有装饰线的两面坡屋顶,内壁刻有马、鱼等条纹。

  一千多年前的先民在死后为什么葬于岩壁洞穴,是一直让世人迷惑不解的问题。对四川崖墓的研究,始于1877年。英国学者巴伯到岷江中下游一带作考古调查,在其所著《中国西部旅行研究》中比较详细介绍了四川崖墓的情况。以后100多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相关研究从来没有停止过,深入研究了崖墓艺术所包含的画像石棺、墓室壁画、墓室装饰艺术的形式和社会内容等等。

  “崖墓的洞口为方便封门,一般很规整,而该洞口极不规整,”重庆市考古所执行领队刘春鸿告诉记者,崖墓之所以能长久保存,一般都是开凿在人难于攀援的绝壁,而这个洞虽然地处位置也比较险要,但是要进入这个洞并不难。并且目前已知的崖墓一般都有门楣,而这个洞的洞口无门楣。并且,崖墓都是从岩壁上从外向内开凿出来的。

  然而,考古工作者在实地勘测时,发现在山上有一个不规则的侧洞口,这就说明它是从这个侧洞口开始由里面开始打凿,最后打到洞口的。虽然这个洞人工开凿的痕迹非常明显,但从崖墓的特点初步分析,却排除了此洞是汉代崖墓的说法。并且,这个洞深近200米,从这么大的面积来看,更不可能是崖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探密“鄂尔多斯现象”调查系列2006-12-05 12:43:25
日本首相官邸探密:应有尽有的科技之家2006-12-05 09:31:00
探密北京的夜生活2006-11-27 11:23:57
死亡的问候 探密墨西哥过亡灵节(图)2006-11-16 10:17:05
探密著名作家海岩的家2006-11-13 17:11:56
视频:探密李宇春的家2006-11-09 10:42:49
探密歌星蔡国庆家居生活2006-11-01 10:53:25
带你探密白雪公主的家2006-10-30 11:15:56
探密金葵花 寻宝东丽湖--客户体验日活动快报2006-10-26 15:07:05
探密大明星宋丹丹的家2006-10-23 12:5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