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旅游 > 正文

重庆发现神秘岩洞考古家探究竟(图)(2)

http://life.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8:02 国际在线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
岩洞外的人形浮雕为岩洞来历蒙上神秘面纱

  当地村民称洞穴为防空洞,专家初步鉴定为人防建设

  如果不是崖墓,那么这个洞究竟是做什么的呢?这么大的一个洞,洞口由于一些植物的遮挡非常隐蔽,依据这些特点来看,会不会是当地村民所说的为了避祸而特意开凿的防空洞?

  当地的老人说,在日军空袭重庆时,为了躲避炸弹的袭击,附近的村民曾顺着山路爬上这个山洞。“当年日军连续6年,几乎天天都到重庆来丢炸弹,幸好整个重庆山头都是花岗岩,山上也有很多防空洞,才躲过了灾难。”老人说,所以居住在附近的人们有时候会称这个洞为防空洞。

  解放前,由于虎头岩附近山上只有一条偏僻的小路可以走人,连当地的村民都很少知晓这条路的存在。

  由于所处位置得天独厚,虎头岩自然就成了特务们监视下面红岩村

八路军办事处的要地。当年常常有特务在那里游弋,监控着下面的动静。

  但是,刘春鸿认为,这个山洞并不是作为防空洞而修建,因为民国时期,我国的人防工程已经有很大的发展,防空洞修建的位置一般都选择在居民能够快速进入的位置,而不会选择数十米的绝壁中央,该洞穴藏于石壁中,显然不能凸现这一功能。刘春鸿说:“这个洞穴不是作为防空洞来开凿的,只可能被当做防空洞利用过。”但另有专家表示,即使不能肯定是作为防空洞开凿的洞穴,也可以肯定这是一个人防建设,是为了避祸而建的。

  专家推测神秘洞穴是当地村民为躲避起义而开凿

  既然不是防空洞,那么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当地村民为了躲避当时的起义而特意开凿的洞穴。刘春鸿说,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明清以前,化龙桥地区几乎无人居住,一直到清代时才渐渐有人在此安家并逐渐形成群落。清代时期,重庆恰好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的建寨凿洞运动。一次是在嘉庆年间,为防白莲教侵扰,朝廷鼓励百姓建寨凿洞躲匪防乱。另一次是在咸丰时期,为防范太平天国石达开所率人马,民间在朝廷鼓动下,再次兴起建寨凿洞之风。清嘉庆初年,川楚陕边境地区发生以白莲教教徒为主体的反抗清王朝统治的起义,后来波及川、楚、陕、豫、甘诸省,历时九年,是清代前期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战争。当地村民中流传着这样的说法,“白莲教所到之地都会大肆屠杀附近的村民,通常都是杀得片甲不留”,因此为了躲避白莲教的迫害,当地村民开凿了避祸用的山洞。“开凿的山洞都是选择易守难攻的险要地势,”刘春鸿说,现在所能找到的清代城堡,几乎都建在沿江险要之地。化龙桥一带所处地形十分险要,所以会成清代百姓躲避起义的首选之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探密“鄂尔多斯现象”调查系列2006-12-05 12:43:25
日本首相官邸探密:应有尽有的科技之家2006-12-05 09:31:00
探密北京的夜生活2006-11-27 11:23:57
死亡的问候 探密墨西哥过亡灵节(图)2006-11-16 10:17:05
探密著名作家海岩的家2006-11-13 17:11:56
视频:探密李宇春的家2006-11-09 10:42:49
探密歌星蔡国庆家居生活2006-11-01 10:53:25
带你探密白雪公主的家2006-10-30 11:15:56
探密金葵花 寻宝东丽湖--客户体验日活动快报2006-10-26 15:07:05
探密大明星宋丹丹的家2006-10-23 12:50:1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