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朵花 女驴的苦行记(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0:11  新闻午报

  

三朵花 女驴的苦行记(图)
美女驴友

  41岁的荆州男子程彦华,坐着“轮胎筏”从重庆沿着长江一路漂流到上海;48岁的美籍男子理查德,连续17天疯乘过山车;83岁的美国老人利奥.迪安,在10年内跳伞100次……旅界新闻、世界吉尼斯大全最近不断地被这些勇于挑战、吃苦耐劳的“狂人”刷新。在我们周围,同样生活着一群喜欢“苦游”的人,宁可背着十几公斤的行李登山,即使双脚伤痕累累也要徒步欣赏美丽的景致。今天,这一群体中的三位代表现身诉说第一次也是最苦累的苦行经历———不是身材魁梧的铮铮铁汉,而是像花朵一般娇艳的女子。□本报记者|王晓琳|文(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第一朵:雪莲.登山

  “花仙子”:idk(聪明、漂亮、可爱、善良、勇敢的攀岩高手)

  “花语”:雪莲生长在高海拔的山体上,居高临下,不仅花朵美丽,而且是十分珍贵的药材,所以每年总有很多勇敢者不畏艰险攀登高峰,去采摘这皑皑雪山上的奇葩。每当积雪开始融化的时候,绽放得清秀可爱的雪莲,就让人感觉到春天般的“希望”。idk犹如这圣洁又坚韧的雪中莲,无论遇到多大的险阻,只要心存梦想与希望,就能勇往直前,登上心中的巅峰。

  苦行故事:2004年,西藏,启孜峰,海拔6206米,徒步、攀岩后第一次尝试攀登雪山。

  自述:大本营(BC),海拔4700米;前进营地(ABC),海拔5300米;一号营地(C1),海拔5800米。从BC到ABC,登协的计划里写着从4700米上升到5300米的路大约需要6至7小时。为了追上同伴,我负重十多公斤,用了3个半小时就抵达ABC。但冲动是要付出代价的,一路5000米都没反应的我,一个小时后开始呕吐,而后的一天里,吃什么吐什么,喝水就吐水……

  idk是个很有趣的女孩,虽说在上海一家知名日企研发部任职,那些看似枯燥的工作,由她做来却常常会迸发出奇思妙想。她又是个对登山、攀岩痴迷的女子,以致老板让她做年度计划时特别强调:“写一下你对新年度的想法和计划,攀岩除外!”“其实上海没有多少真正的登山者,他们大多是参加一些由组织者安排妥贴的登山大会。”对于这群“伪驴”,idk显然有点不屑,因为她在登山、攀岩方面是“达人”级别。因此,当被问及“身份”一栏怎么写,她得意地说:“聪明、漂亮、可爱、善良、勇敢的攀岩高手、登山家———上海户外圈是比较浮夸,所以我说我聪明、漂亮、勇敢、善良,也不算太过分哦!”

  当回忆起自己最痛苦最劳累的户外游,idk不假思索地谈起了2004年的西藏启孜行,虽然在旅途最后idk还是顺利登顶,但是在中途下撤时,她经历了生理和心理的极大折磨。“适应性行走时,我平生所有的力气都用在穿安全带上,踏出第一步就开始吐。20米后,我靠在一块大石头上,落魄地望着清晰的路线想,我上不去了。我是真的上不去了,我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任何东西,我甚至可能都走不回前进营地了。”从启孜下撤之前,idk不停地呕吐,高原反应加上脱水,“下撤时伤心欲绝啊,觉得大半年的功夫都白费了,简直比失恋还要痛苦。”

  第一次攀登雪山idk就选择了难度极大的启孜,主要还是她的毕业不适应症在作祟。idk解释说:“萌生这个念头时,我刚毕业,非常不习惯工作生涯,觉得整日生活得太空洞,也没有参加过什么户外活动,不了解雪山。某日,听到一个朋友说起西藏海拔6206米的启孜,就莫名地想要去那里,其实只是想要逃避生活,似乎有个目标会让生活变得积极、有意义。”于是,在2002年至2004年三年间,idk跑长途、玩拉练、查资料……启孜游终于在2004年成行。“其实启孜在雪山中还算是比较安全的,危险的是我没有任何经验,没有绳子。而且登山的过程十分艰难,连续不断地在冰雪上行走,加上高原反应,还要担心滑坠。”可这是idk的梦想,所以,即使碰到艰难险阻,她仍没放弃。“既然有梦想,自然要完成它。一个人一生当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遵循一条常人的道路,我无意选择登山作为永久的爱好,只是觉得,去实现一件自己不能完成的事情,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她笑了笑,瞬间,一朵雪花般清纯甜美的雪莲悄然绽放。

  线路推荐:

  idk平时都在室内岩馆练习攀岩,一到假期就去一些有名的自然岩壁。其中最迷恋的是阳朔的岩壁,陆陆续续已经去了三次,每次去就是从早到晚地攀岩。一块岩壁有很多线路,可以和队友轮流攀爬、休息,光一处地方就能爬一天,还有些需要结组攀爬的大岩壁。

  “花仙”提醒:

  出发前,首先得上网查资料,向去过雪山的人咨询,了解目的地的情况;然后进行适度拉练,去参加一些俱乐部活动,走一些“自虐”线路,譬如,攀登清凉峰、负重背包、一日上下、训练体力;还应前往登山学校,学习冰雪行走知识、德式步伐、前齿踢雪、冰镐肩刺式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