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在梵天净土祈愿丰登(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4:05  信息时报

  

甘南 在梵天净土祈愿丰登(图)
拉卜楞寺转经的老人

  甘南是一个充满浓郁宗教氛围的高原圣境,也是一处魅力深邃的梵天净土。这里有甘、青、川地区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拉卜楞寺等。春节期间,各寺庙主办规模宏大的正月法会,这时是甘南最热闹的时候,各地的藏族虔诚信徒都会携儿带女不远千里来磕长头、转经轮、献哈达,祈远来年平安昌盛。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是藏族人民心目中的吉祥圣地。拉卜楞寺建筑属藏式布局,整个建筑群有石木和土木两种墙体结构,所有经堂和佛殿用青色石英岩砌成厚墙,色调素洁,故有“拉卜楞寺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说,殿顶的四周都有边麻草扎砌而成的棕红色矮墙,极具庄严的宗教气氛。

  每年拉卜楞寺有7次规模较大法会,其中以正月祈愿法会和七月敦白日扎法会声势最为隆重。正月祈

  愿法会自正月初三晚直到十七日止,每天全体僧人在大经堂诵经6次,届时还有“放生”、“亮佛”、跳法王舞、酥油花灯会、“转弥勒佛”等活动。春节过后的正月初八至十六是甘南地区各大小寺院举行法会的日子,各种民俗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也是最热闹的时间。

  旅游贴士

  交通:从兰州、临夏、合作等地乘长途汽车可达。

  住宿:从夏河汽车站到拉卜楞寺的途中有很多的宾馆和招待所,内部设施不错,一般只需十几元即可。虽然当地藏民家里也可以借宿,但是价钱并不比住招待所便宜。

  

美食:甘南食物多以牛羊肉、糌粑、小麦、青稞面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当地的食品为了适应游牧需要,通常比较干硬,所以一定要随身备足饮用水,否则难以下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