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屋 汉代坞堡的活化石(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1:50  京华时报

  

围屋 汉代坞堡的活化石(图)
远眺乌石围

  赣南有如客家围屋的博物馆,尚存各种类型的客家围屋600余座。行走赣南,透过车窗,青山绿水之间,不经意地就能看到一栋栋古朴的围屋,带给人莫大的惊喜,仿佛听到了一曲美妙的田野交响曲,那围屋便是散落乡野的一个个凝固的音符,讲述着沧海桑田的悠远,见证着历史的厚重。赣南的龙南县以围屋数量多、规模大、风格特别、保存完好,赢得了“客家围屋之乡”的声誉。

  关西围,

  东方古罗马城堡

  赣南客家围屋多以方围为主,但也有圆形、半圆形、马蹄形、八卦形和不规则形等多种格局。据专家考证,南迁的客家先民为了适应赣南的生存环境,为了家族和宗族的安全,便又选择了高墙大院、聚族而居的建筑模式,把中原逐渐消亡的“坞堡”这种建筑形式和技术带到了赣南,因而学术界也把赣南方围称作是汉代坞堡的“活化石”。去关西围,足以领略方围的风采。

  关西围分新围和老围两处。关西新围,是迄今国内外发现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结构功能最为齐全的一处围屋,堪称客家方围中的经典。新围建于清代嘉庆至道光年间,迄今有180多年历史,是关西名绅徐名钧所建,如今已被列为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东方古
罗马
城堡”,也是龙南围屋里面旅游开发较为完善的一座。

  关西新围体量巨大,高墙深院,四角都有炮角楼,远看上去像是座微型的正方形城池。围内整体结构像一个巨大的“回”字,围屋的核心建筑在中间的“口”字部位,套建一幢五列14个天井共124间主房的豪华大宅,是客家民居中“九栋十八厅”的典范,整幢围屋以廊、墙、甬道连通或屏隔,少奢华装饰,朴素实用。新围集住宅、祠堂、城堡、书院、花园于一体,既是客家人日常生活居处,碰到战乱时期又可作据守的城池。

  栗园围,神奇的八卦围

  去关西围的途中刚好经过栗园围,因此栗园围对我来说可谓是意外的收获。

  栗园围建于明代,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栗园围是众多客家围屋面积最大的一座,整座围屋占地近5万平方米,全围共有东、西、南、北四道围门,其中西门最为雄伟壮观,围中居民办红白喜事,一般都从西门进出。

  与其他围屋不同的是栗园围的正厅和房屋建在东半边,西半边是水井、池塘、晒场和少量的房屋,建筑规模最大、工艺最精的有纪缙祖祠、桔瑞堂等。围内还有学堂、武馆、小商店、食品店和各种摊铺,日常生活用品样样齐全,像是一个被围墙围住了的颇具规模的小城市。西方城堡让人联想到童话,而像栗园围这样的东方城堡则让人沉醉在田园生活中。

  栗园围最大的特色在于它是一个八卦围,围内房屋以正厅为中心向后及左右两边伸展,取势定向,接龙脉、定穴位、合阴阳,按照乾、坎、艮、震、巽、离、坤、兑八卦相生相克的规律演绎成八八六十四条巷道,相生的巷道为生门,可通往正厅至外坪;相克的巷道为死门,四面碰壁路不通。据说,如不懂周易奥秘,不谙八卦奇巧,进入围内则很容易迷路。这让人不禁想到摆下八卦阵困住吴国大都督陆逊的诸葛亮,不知此八卦与彼八卦有什么渊源关系?

  我们不懂周易,自然只有乖乖地请个村民做向导。诡谲莫测的巷道,让我们隐约感受到了周易文化变化无穷玄机无限的神奇。

  燕翼围,固若金汤的古堡

  燕翼围就坐落在杨村的中心,被周围大大小小的围子簇拥着,很有俯瞰群围、鹤立鸡群的味道。这座砖木结构的方形围屋有320多年历史,因工程浩繁,耗时27年历经三代才建成,因其高大固守,俗称“高守围”。

  穿过曲曲折折的小巷,我来到了围屋唯一的一个门前。跨入围门,便能感受到围屋所特有的那种封闭与安全感。抬头仰望天空,像站在了一个桶形的峡谷底,感觉进入了一个时空完全凝固的独立王国,安全而闭塞。燕翼围楼高四层,层层环通,每攀上一层楼,便有不同的围内围外风景。

  围子的战备意图很明显,前三层楼的房间内都有喇叭状攻击孔,平时用来通风采光,战时则是防御攻击的射击孔,第四层楼不住人,主要供作战使用;东南西北四座炮阁交相呼应,可形成无射击死角的火力网;围内有二口用来打水和盛放木炭、蕨粉的暗井,平时填土封闭,战时困危,才掘井自救,有水、火、粮可用;燕翼围在设计上还考虑了防火防炸,有如一座坚固无比、铜墙铁壁的堡垒。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杨村时便是以此围为中心,炸毁民房10余间,而燕翼围仅在顶层被炸开一个2.7米宽的V形缺口,墙壁只留下斑斑弹痕而已,围内人员无一伤亡。

  燕翼围里目前只住着十余户人家,经济条件好的都另建新居搬了出去。曾庇护一个家族数代的围屋,随着时代的变迁,完成了其抵御匪盗的主要历史使命,却不得不面临着新的尴尬和机遇了。

  乌石围,独具特色的半圆围

  乌石围与燕翼围一样,都在杨村。从燕翼围出来,打“摩的”几分钟便到了乌石围。

  乌石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是一座历时28年才建成的庞大工程。赣南保存的客家围屋多以方形围屋为主,而乌石围是前方后圆形成的半圆围,在众多风格迥异的客家围屋中独具特色。

  乌石围建筑用料考究,做工精细,围屋内有许多雕琢精美的装饰物,还有色泽鲜艳的廊图壁画,有着浓郁的客家文化韵味。围屋内院正中是祖厅,一幢偌大的天井式堂宅,周边的房屋则成圆形围着祖厅。围屋外有一个宽敞的场院,对称着挖出一个与围屋面积相仿的半圆形水池,合风水阴阳两极之意。在乌石围后半圆左侧还有一口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水井,井水仍在滋养后人。

  在围屋前晒坪盘桓了许久,默默注视着眼前这座略见颓败的客家古堡,有些怅惘。突然看见几个妇女挑着担从围屋里走出,因她们款款的身影,乌石围仿佛瞬间又焕发了青春……

  指南

  交通:从北京出发1625、K105、T107次都经停赣州,赣州客运站每天6:25至17:45每隔35分钟有一班快客发龙南,票价22元。乘龙南县城发关西镇的公共中巴可游关西围和栗园围;乘发杨村的中巴,可游燕翼围和乌石围。

  餐饮:以客家菜为主,特色菜肴有赣南小炒鱼、酿豆腐、酸菜炒大肠、鱼饼、鱼饺、流浪鸡、生焖鸭等。

  住宿:龙南城区的宾馆以中低档为主,标间价格40元至80元不等,条件还不错;公路宾馆,处于闹市区,房间较大;开泰宾馆,位于金水大道,是城里最好的宾馆,双标120元;客家楼宾馆,卫生环境比较干净,双标80元。

  购物:绞股蓝茶、米果、板栗、腌菜等土特产。(文 李继勇 摄影 李继勇 赵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