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浅潜 看珊瑚奇葩(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17  广州日报

  

西沙浅潜 看珊瑚奇葩(图)
日落时分,夕阳把海水、云朵及岸边的椰林染成一片金黄

  我们一行从广州乘飞机到海口,然后再转车到文昌清澜港,登上了西沙工委的补给船“琼沙2号”前往西沙。经过约15个小时的航行,进入了西沙海域。这时打到西沙的电话绝大多数都是用同一个彩铃声——《西沙,我美丽的故乡》:“在哪美丽富饶的南海上,有一串明珠闪耀着光芒……”

  西沙群岛位于海南岛东南约180海里处,它像朵朵睡莲和串串珍珠,撒落在碧波万顷的南中国海上。 它从东北向西南伸展,在长250公里,宽约150公里的海域里,由45座岛、洲、礁、沙滩组成。西沙群岛由东面的宣德群岛和西面的永乐群岛组成,其中最大的岛屿是位于宣德群岛的永兴岛,面积约2平方公里。岛上有深水港、飞机场,我国在西沙群岛的行政机构——西沙工委就坐落在永兴岛上。无论乘船或搭飞机到西沙,都首先要经过永兴岛。

  西沙群岛主要由珊瑚礁组成,这些礁盘露出水面的面积只有百分之一左右,大量的珊瑚礁在水深1至3米的海水里,而这些珊瑚礁又是各种海洋生物的寄生场所,生长着珊瑚鱼类和大洋性鱼类400余种,加上这里的海水透明度和盐度均高于大陆沿海,我们在西沙的礁盘里潜水,见到的是幅幅只有在西沙才能见得到的绝美画面,这里有大片水深不过人头的珊瑚礁盘,这些浅浅的礁盘里同样生活着大量的海洋生物,在这里潜水又安全又能看到美妙的海底世界。由于西沙距大陆较远,交通不太方便,一直未有正式开放旅游,因此能有机会踏足西沙的游人不多,这又为西沙多增添了一份神秘感。

  我们从永兴岛码头登上一条渔船,开往距永兴岛西南方约5海里的七连屿。七连屿由7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岛屿连在一起。到了西沙不到七连屿的话,还不算真正领略到珊瑚礁的风韵。这7个小岛犹如7颗珍珠撒落在浩瀚无垠的海面上,璀璨亮丽。 小岛上热带植被茂盛,全岛均由洁白的珊瑚沙组成,自然风光独具一格。七连屿上居住着大量的海鸟,在海边的珊瑚沙上有很多的海鸟蛋,随手都可以拾到。

  这里的海水晶莹剔透,人站在温暖的海水中,再戴上潜水镜低下你的头,你马上就进入了一个平生难得见到的梦幻世界:一丛丛、一簇簇的珊瑚像盛开的鲜花覆盖着整个海底:有的金黄、有的雪白、有的鲜红,围着这些珊瑚的是多不胜数的、五光十色的鱼儿,要是你运气好的话,还会遇上一两只调皮的小海龟。

  日落时分,红彤彤的夕阳把海水、云霞及岸边的椰林染成一片金黄。置身于此,你会觉得自己不是在一个真实的世界,而是在一幅美丽图画之中。(作者:黎旭阳)图、文/本报记者 黎旭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