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中国国际型旅游城市评价的通知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6:51  新浪生活

  各 旅 游 局 :

  中国正在由世界旅游大国向世界旅游强国迈进。城市作为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构成了一个国家旅游国际竞争力的主体。拥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城市,对于提高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旅游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现在国际旅游业正以较为平稳的增长速度发展着,有意识地长

  期努力并加大旅游开发的力度,对于形成一批新兴的国际旅游城市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新兴的或正在形成的国际旅游城市,旅游业的地位更得到突显,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力量。由于旅游业不仅带来巨大的外汇收入,更能带来经济文化上的交流,使城市能够成为全球经济分工和经济竞争的一分子,因而,越来越多的国家把创建国际旅游城市作为发展经济的重点来积极培育。但国际旅游城市的标准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具有系统工程性质的问题,国际上尚没有形成统一固定的量化标准。中国的旅游城市到底距离国际旅游城市有多远,目前处在一个怎样的状况和水准上,确实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着力研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联合经济杂志社,参照国际类似标准制定创建国际旅游城市评价标准体系。体系从国际(旅游者)人数指标、城市经济的旅游特征指标、旅游经济外向度指标、旅游资源的国际

竞争力指标、城市旅游国际形象指标、城市的国际区位度指标、国际游客旅行的便利性指标、城市人文环境的国际化程度指标、旅游接待设施的完善度指标、经济发展水平和政治稳定度指标,等10个方面对中国旅游城市国际型参照性指标进行系统化评价,并指出如何与世界国际旅游城市接轨。

  本次活动主要是想通过评价帮助争创国际旅游城市的中国旅游城市从认证体系中找出相应的努力方向或对已有的业绩进行肯定。探询与国际旅游城市之间的距离,研讨中国城市在打造国际型旅游城市的道路上目前所处状况。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联合经济杂志社已邀请(经济专家、旅游专家)共同组建评审组,在2007年7月-11月对中国争创国际型旅游的城市进行评价。

  望各旅游局积极参与,主动配合。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经济杂志社

  2007年08月10日                       2007年08月1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