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凤凰 住玩实用秘笈(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1:31  信息时报

  

畅游凤凰 住玩实用秘笈(图)
老婆婆的油炸沱江蟹

  一直都很想去寻找沈从文《边城》中的感觉,想去见见那里的翠翠,终于去年十一去了趟凤凰,那幅水墨丹青画让我顿时有种惊艳的感觉,那时我就知道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时隔一年,我又一次去了让我梦回索绕的古镇,虽然商业气息已经渗透进来,但她的气息和灵秀依然还在……

  凤凰印象

  凤凰等了你千年

  “为了你的到来,凤凰等了千年”。一出吉首市火车站,就看到这样一块大大的宣传牌,心中立刻涌出一份浪漫的感动。揣着这份感动,我们坐上了去凤凰的大巴。

  朦胧古城山水间

  凤凰离吉首市还有50多公里的路程,车子盘山而行,看着沿路朴实的山水,心生疑问:难道这里会孕育出心目中那块灵秀的地方?1个多小时后,听到有人说“到了”,车里的人都探头向外望去。“啊——!”大家不约而同的惊呼起来,车子驶过一座桥,两岸的青瓦吊脚楼傍水而居,古老纯朴,一幢幢高高低低参差错落。碧绿的沱江从古老城墙下蜿蜒而过,叠翠的南华山麓倒影江心。那天下雨,一片朦胧古城山水就浸在这片薄雾中。

  下了车,我径直地走到大桥栏边,用力深呼吸着凤凰的清新,空气里开始飘动浪漫的气息。

  “前门一条铺,后门一条河”,沈从文在《边城》中描述的的吊角楼,林立于沱江岸边。几根颜色斑驳的木桩扎在河边的泥土上,撑起了小楼伸出水面的房间,一座连着一座;楼上装饰着木栏杆和雕花的窗户、乌黑的木板告诉你年代的久远;屋檐下挑出的一串各样的红灯笼,显现的无比妩媚。站在岸边,我不由地想着《边城》里那个翠翠在哪一扇窗户内,她会用怎样的心境窥视外面的一切呢?

  轻松闲适微笑中

  沱江边,妇女们悠然地淘米、洗菜、洗衣服。沱江上有跳跳岩和小木桥,高低错落,互相呼应,跳跳岩是一排错落的石墩,设计独到,错落排列,可供给一来一往的人同时通过;不过双方都得互相谦让,一方过时,另外一方须停一步,在一停一走之间,人与人的距离拉近了。

  徜徉在古城石板道上,空气中透着轻松和温暖,人们迎面相过都面带微笑;卖东西的人脸上带着淡淡的微笑,不因你的到来而惊扰,也不因你的离去而黯淡。老街上亮出琳琅满目的扎染和蜡染、苗族银饰、姜糖和手绘在T恤上的几米画,在这里,没有什么东西是必吃、必买、必看的,但总有一些意外等着你,桥头的小吃、路边绣卖鞋垫的老太、甚至充满现代气息的户外用品店和酒吧、网吧、青年旅舍,一切都有一种难以言喻的闲适,心情也随之变得剔透。

  吃

  酸辣当道,回味无穷

  说到吃,我就禁不住开始怀念曾经的凤凰日子了

  一直以为,生活在食城广州是很有口福的,却不料,到了凤凰,才知天外有天。酸辣味当道,腊肉、血粑鸭、沱江小虾、土鸡……“食镇”当之无愧!

  古镇不大,饭馆、小吃摊却随处可见,遍地开花。凤凰人在饮食方面注重色香味全,以辣酸为主色,以浓溶为宗旨,以炒功为上乘,当地饭馆里,有一个特点就是凡是主菜就用大盆盛起来,还喜欢把盆放在火炉上面烤着吃,吃得汗流浃背,好不痛快。

  早餐:青年旅馆附近有一家不错,经营各类米粉面。有四五种汤料:牛筋汤、乌鸡汤、香菇肉片汤,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收费都是3元/碗,味道美极了。吃不惯的话,还有馄饨、饺子。隔壁一家早点摊的豆浆味道纯正,用沱江磨制而成能不甘甜吗?

  血粑鸭:一个酒精炉上面煮一锅红烧鸭子,里面有血粑。这个血粑,是用鸭血与糯米混合后,灌在鸭肠里再切成一段段做成的。听来有点可怕,可一点膻味也没有。以至于我这个平日不碰动物血的,却吃了好多。

  水产品:沱江鱼特别好吃,我吃的是酸菜鱼和豆腐鱼汤,鱼肉非常细腻,还带点淡淡的甘甜;沱江小虾加点辣椒,炒起来也特别香。还有一种美食是当地土鸡,那个鲜呀,呵呵,一会儿就见了底。

  腊肉:特别的有名,也真的是特别的好吃,我们在那里的每一顿,都点腊肉吃,不管是瘦肉还是肥肉,都是受欢迎的,不过肥肉的销路明显要比瘦肉差些。

  烧烤:到了晚上,虹桥边,几十家烧烤摊拉出长长的阵势,上百米沿绵开去,烤猪肉、猪软骨、鱼、血粑、鸡、茄子……荤的素的,应有尽有。猪软骨尤其爽口,几个好友一起,叫上一两百串(当地物价便宜,一串才一毛钱),可以开怀大吃。吃得过瘾了再来百十串,渴了可以到邻边的小摊里要几杯绿豆沙,吃得心满意足。这里的烤肉串摊担极多,但店主的手艺可有差别,不妨先叫十串尝尝。

  

  惬意居住,随意选择

  宾馆、青年旅舍、家庭旅馆、酒吧皆可

  我感觉当地住的选择比较多元,高档的有宾馆,廉价的有家庭旅馆、青年旅舍,还有酒吧。个人认为,在凤凰没必要住高档宾馆,一些家庭旅馆的标准间整洁干净,24小时热水、现代式洗手间一应俱全,而且不少房子是依沱江而建,配有阳台,细心的房东会摆上一个圆桌、一对椅子,坐在上面喝喝茶,看看外面江景,好不惬意。

  凤凰的国际青年旅舍设在一栋古朴的小宅院里,普通间是3个上下铺,还有3人间和标间供选择。门外就是热闹的街市,出去逛街很方便。另外,还有些酒吧可住宿,价格和国际青年旅馆一样,我住过一家叫“边客吧”,一楼是营业场所,二楼是住宿,内置和学生宿舍一样,还有一间大的公共活动室,可以上网、看影碟,布置的和家一样。

  旺季住宿价格是当地政府按规格统一定价,一般标间是200多元,三人间是300多元,国际青年旅舍普通间一个铺位是50元。淡季就便宜很多,家庭旅馆一个标间才80多元。

  玩

  从早到晚,古今混搭

  凤凰不大,景点都很集中,这里的夜带着闲适和静谥

  白天有名人故居、古迹,晚上有篝火晚会、酒吧,从早到晚由古及今。凤凰不大,有人说是巴掌大的城,景点都很集中,多是名人故居,一天就可逛完了。城里景点的收费一般是买套票:8个景点150元(沱江泛舟、奇梁洞、南方

长城、黄丝桥古城、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杨家祠堂)。凤凰的夜景很美,与不夜城的广州不同,这里的夜带着闲适和静谥,连酒吧也带着这股子味道,靠江边的酒吧,窗户下有一溜平台,摆2个坐垫,放一矮腿茶几,可以边看江景,边和朋友聊天。

  需要注意的是,凤凰在山里面,无论从什么城市到那,都要先坐火车到吉首市,然后再坐大巴去。由于交通不方便,从广州到吉首坐火车要大约17个小时,建议大家坐下午2:30那趟,第二天一大早7点多就可以到吉首,然后再去长途汽车站坐1个多小时的大巴去凤凰,大巴价钱是15元/人。吉首火车站前面有不少

出租车也到凤凰,速度快,人少坐着会舒服些,但价格很贵,因为打表,包辆车也至少要90元,注意那些叫价120元以上的是
黑车
,专宰外地客,千万不要上当。(记者 鲍音瑛 通讯员 李佳黛 摄影 李佳黛 宋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