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马赛人村子像军营(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2:00  环球时报

  

肯尼亚马赛人村子像军营(图)
马赛族青年喜欢给自己的耳朵整容

  与野兽和谐共存

  我到肯尼亚之前,从未听说过马赛族。有一天,我们的汽车驶离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自然保护区准备回首都内罗毕时,司机突然问我们是不是有兴趣参观当地土著居民马赛族人的村落。于是,我们每人交了15美元的入场费后,走进了马赛族人的世界。

  沿途能看到马赛族人,他们手执长矛、身披红衣,有的人放牧牛羊,有的人匆忙赶路。马赛族是东非的游牧民族,也是东非地区现存的较有特色的少数民族之一。目前,肯尼亚有58.4万马赛族人,约占肯尼亚人口总数的2%,主要聚居在裂谷省靠近坦桑尼亚的边境一带。

  马赛族男子个头较高,长相英俊,表情略带傲慢,曾被西方殖民者称为“高贵的野蛮人”。传统的马赛族人过着游牧生活,以牛羊肉及其奶、血为主要食物,生活在狮子、大象、野牛、豹子等野兽出没的地带。长年共生共存使马赛族人和野兽之间形成了某种默契,平常互不干扰。

  永远不透露牛羊的数目

  参观前,村里的英语翻译告诉我们,村子里有10户人家,约150人,养着300头牛、200头羊。我们的陪同、肯尼亚旅游官员戴维说,马赛族人相信所有的牛都属于他们,他们永远不会透露牛羊的实数目。不过,马赛族人也不是对任何数字都保密,比如村子的首领有5个妻子,他们对此毫不讳言。

  马赛族人的村子有点儿像军营,居住集中,每所房子的式样、使用的原料和大小无甚区别。十几间用木头和泥巴搭起来的房子围成一圈,在中间形成一片大约两三百平方米的空地,像广场。白天,这里是孩子们嬉戏的地方,晚上,便成了牛羊的栖身之地。

  踏进村子的大门,我才发现空旷的“广场”上遍是牛粪,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

  十几个孩子坐在村子的空地上玩耍,看到我们进来,孩子们显得很兴奋,用好奇而又天无邪的眼光追随着我们的身影。

  当招呼他们来拍照时,所有的孩子一窝蜂似地跑过来。大点的孩子背着小点的孩子,他们都赤着脚,穿过大半个“广场”,用沾着牛粪的小手亲昵地拉着我们的胳膊,扯着我们的衣襟。弄得我心里内疚不止,恨不得立刻变出一堆糖果和玩具送给他们。

  参观首领兄弟的家

  由于事先付了费用,我们不仅有拍照的权利,还“应邀”参观了首领兄弟的家。一进家门,我们立刻跌入一片黑暗中。房子很低,一人多高,除了一道窄小的门,连一扇窗户都没有。我们在男主人的引领下,摸索着一一落座。因为我是参观者中惟一的女性,有幸坐在主人的“大床”边。床上凹凸不平,上面铺了几块黑乎乎的东西。主人家的5个孩子睡在对面的一张床上。

  几分钟后,女主人进屋来点起了一盏油灯,我们终于能稍稍看清楚一些。供这家人活动的空间不过六七平方米。两张床就占据了大部分的空间,其它的主要“设施”是立在两床中间的一个土灶台。灶台上的锅里正煮着很稠的玉米粥。这是马赛族人除了牛羊肉外的另一主食。

  借着微弱的灯光,我看到灶台上一溜儿摆着几个大小不一、用了很久的搪瓷缸子,这是他们吃饭的餐具。床上没有枕头、被子和褥子,也没有毯子之类的东西,更别谈床单了。虽说这里地处热带,但到了旱季的夜晚,气温只有十几度,不知道他们是怎样过夜的?

  我不记得自己是怎样离开村子的,只觉得心中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人类文明的列车已经驶入了21世纪,但马赛族人的生活仿佛依旧停留在古老的时代,尽管他们生活很原始,不懂什么高科技,但从他们无忧无虑的表情看,他们生活得很快乐!(罗春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