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 莫让休闲变凶险(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1:11  新华网

  

钱江潮 莫让休闲变凶险(图)
钱江潮

  新华网杭州8月7日专电(记者 冯源)近日在钱塘江上,10多条生命葬身潮涌,他们中除了在江水中纳凉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远道而来的游客。

  而据当地媒体不完全统计,就在事发地的一船闸处,5年前的夏天曾经有两对情侣殒命江中。而在稍远的江滩上,一年前,有5名陕西学生陷入暗沟身亡。休闲与凶险只有一步之遥,钱江潮卷人事件再鸣旅游安全警钟。

  中国是世界旅游大国,2006年国内出境人数达3452万人次,国内游客数达13.9亿人次。在这样的背景下,旅游安全已经成为旅游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命题。

  “非常之观,常在险远,而人之所罕至者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的这段名言,被许多游客奉为圭臬,他们屡涉险境,只为一睹那些“非常之观”。

  “旅游在一定程度上带有探险性质,游客喜欢追求‘有惊无险’的旅游体验,但是有惊则必有险,因此,旅游业既要满足游客对惊险的追求,又要保证安全第一,两者不可偏废。”复旦大学旅游学系教授夏林根说。

  夏林根同时表示,过去人们出游机会少,经验也少,比较小心。如今大家出游机会多了,经验丰富了,胆子也大了,特别是学生族、背包族、自驾族已经成为旅游大军的主体。年轻人血气方刚,重冒险,轻安全,容易诱发“乐极生悲”的事故。近年来,

自驾游、沙漠探险等引发的重大旅游
安全事故
屡见报端,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旅游景点危机四伏。夏林根建议,有关部门要在危险地带设立警示标语,而且要有专人值守,以免游客自恃胆大,冒险行动。而游客自身的安全意识也要加强,必须遵从管理部门的告示,不能越界行动。

  在此次潮水卷人事件中,有一幕场景最令人痛心:岸上路人和船上渔民不断发出警告性的呼叫,而江中的戏水者依然我行我素,一线生机由此断送。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暨省精神卫生中心博士徐方忠分析说,从心理学角度上讲,每个人都会有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反应。但有些人因为不了解事物的危害性,所以不懂得加以规避,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特别是人在异乡,更容易犯这样的错误。

  为此,有关部门可以采取心理学上的“恐惧宣传”,把带有恐惧色彩的图文信息通过媒介传递给受众,使之产生恐惧,从而促使其态度发生改变。“

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里经常会张贴一些违章驾驶导致车毁人亡的照片,让人看上去触目惊心,但是宣传效果非常好,这个办法可以借鉴。”徐方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