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挑战墨脱秘境(组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6:06  金羊网

  地点概况

  墨脱县位于林芝地区的东南部,八个行政乡,五十九个村委会,人口仅一万人。南迦巴瓦峰和加拉白垒峰将其与西藏大部分地区隔离,绝大部分区域为高山丛林和峡谷河流地貌,合适耕种的土地面积远远达不到千分之一。雅鲁藏布江下游流经墨脱进入印度,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大部分位于墨脱境内,而墨脱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区域也是西藏海拔最低的区域。墨脱与波密十多年前已修建公路,目前受季节气候影响,是中国至今唯一不能保持全年正常通车的县城。墨脱与林芝县派镇相邻区域基本为原始森林和雪山河流,几乎没有村落,唯有骡马小道连接。到冬天大雪封山季节,则不能通行。

  点击理由

  墨脱拥有与众不同的藏东南风光,由于交通不便,鲜有游人,是一处比较封闭的地区,为此也保留了原始风味浓郁的民族文化现象,也使这里特殊的旅游资源处于藏在深闺状态,虽然每年进入墨脱的人数在增加,但2006年由派镇徒步到墨脱的旅行者仅有600人左右,由波密前往墨脱观光的游人也不足千人。

  墨脱是一处敏感又神秘之土地,臭名昭著的“麦克马洪防线”将墨脱一分为二,大部分面积至今为印度占领,成为中印边界最具争议地区之一,当年中印边界战争的传说和至今的边界密闻依然令游人探究。

  特殊的地理环境和交通条件之险恶使墨脱成为人们谈虎色变之地,徒步墨脱也成为行走一族追捧并挑战的经典徒步线路。在中国,已形成一种驴友现象,而今不知道徒步墨脱者很难标榜为驴友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海拔2000多米雪线边缘的原始树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著名的尼玛铁索桥,曾为军事要道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