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驴友讲自助游攻略(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1:32  金羊网

  

资深驴友讲自助游攻略(图)
开讲者:卢海林

  自助游既然谓之“自助”,自然要事必躬亲。对比以前大事小事交与旅行社打点,自助游的准备功夫该做些什么,又该怎么做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两位资深驴友,有意进军“自助”领域的旅游爱好者们不妨来听听“大师”说策。

  开讲者:林伟生

  焦点策略:交通需了解精透,保险必不可少

  林伟生认为,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的交通、气候、住宿、景区情况等相关资料是最基本的法则。交通作为诸要素的接驳环节,驴友们必须对其了解精透。交通有“大交通”与“小交通”之别。前者指的是长距离行程,如城市之间所需的交通工具,如飞机、火车;后者则为短距离,如酒店与景点间,一般为汽车。

  如何做到省时省钱?首先,在计划时要根据自己的愿望,明确要走“享受型旅游路线”还是“经济型旅游路线”;下一步,了解同一线路上不同的交通工具的价格,根据景区内看点的多寡、预留的时间对其

性价比加以对比。驴友也可以留意不同旅游网站及相关机构的价目。“即使现在有完善的订票、送票等服务,但要想详细了解票务情况,驴友还是得多跑购票点才行。”最后建议确定首选方案与备选方案,以应对行程中临时的变化。

  保险对于出游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购买意外保险是对家人负责的体现。”林伟生如此说。他认为,毕竟现在的自助游多向新景点发展,当地的成熟度不很高。旅游的过程中意外是难以预料的。购买保险不光对自己有利(如支付药费),若有不幸发生,家人也能获得一定补偿。当然,为保证自己的安全,林伟生建议驴友们在出行前先把旅行的计划跟家人、朋友说清楚,并在旅程中保持联系,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得到尽可能及时的援助。

  开讲者:卢海林

  焦点策略:预算务必充足,生理心理同样重要

  “十多年前自助游,爬货车,搭顺风车常有发生,倒真省下不少路费。现在大家都警觉了,这事当然不能再干咯。”在卢海林看来,交通费用在自助游的花费中所占比率超过2/3。所以交通的预算务必充足。他提到,如果是租车自助游,最差的车一天也得500-600元;越野车的话更接近1000元/天。在汽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更多自助游爱好者会倾向于“

自驾游”。“跑一趟西藏,十多天,汽油用了5000元。”可见,自驾游的交通花费远低于租车。同时卢海林还格外提醒驴友们,在途中,人离开车时切不可将贵重物品放在车内,以免小偷得逞。夜晚上街最好结伴而行,睡觉时要细心检查门窗是否关好。

  卢海林认为,除了费用预算,时间预算,生理、心理“预算”同样重要。出行前,必须与旅伴就时间的范围与安排意见达成统一。若只预留一个星期,那自驾游最多到达云、桂、川左右,西藏就别打算了———驾车进藏行程就需要一个星期呢!另一方面,若景点在城市附近,自驾游还是相对轻松的;而现在很多人都渴望接触森林、雪山等原生态的地区,如西藏,驾车至西部需要的就不只是技术,还需要野外生存的能力。若碰上泥石流或大雪,车子都在那儿塞着没法动,如何度过?因而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防滑链、帐篷等是必备之物。

  卢海林还特别提到,除了带日常药品以防万一外,在旅途中一旦出现病状,尤其是高原反应,必须马上找医生处理,切不可拖延。否则,性命危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