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实录:《世界》杂志主创做客新浪畅谈出境旅游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41  新浪生活

  伴随着暑假来临,出境旅游又迎来了高峰时期。8月1日(周三)上午10:30,中国出境旅游品质读本——《世界》杂志的两位主创人员,将做客新浪生活频道嘉宾聊天室。

  当出境游变得越来越平常,该如何提升我们的旅行品质?作为一本只专注与出境游报道的杂志,《世界》将如何改变我们的旅行方式?届时,两位拥有丰富旅行阅历和资深报道经验的媒体人将与网友分享关于出境旅行的心得与话题。

  访谈嘉宾:

  王建梅 《世界》杂志执行主编,精品购物指南《旅游视界》主编

  秦 俭 《世界》杂志编辑总监

  时 间:8月1日(周三)上午10:30

  关于《世界》杂志:

  《世界》杂志(TOP TRAVEL)自2007年7月1日改版发行,是精品购物指南报社荣誉出品的全国唯一一本只专注于出境游报道的旅行生活类杂志,意图打造“中国出境旅游的品质读本”。

  《世界》杂志采用“壹+壹”的出版形式,即一本16开杂志加一本32开“旅游圣经”,内容包括旅行,以及与旅行相关的一切生活细节,诸如航空、酒店、银行卡、美食、数码产品、服饰产品以及护肤品等等。目前8月号已经上市,为读者准备的幸运抽奖奖品为四张北京至越南的往返机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世界》杂志执行主编、精品购物指南《旅游视界》主编王建梅女士(右一)《世界》杂志编辑总监秦俭(左一)与主持人合影

    精彩视频:《世界》杂志主创做客新浪畅谈出境旅游(1) (2)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上午好,又到一年的暑期了,大家都做好了出行的准备,其实出境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本书就是《世界》杂志,今天很有幸我请到了这本杂志的两位主创人员,现在我介绍一下,首先坐在我身边这位是《世界》杂志执行主编、精品购物指南《旅游视界》主编王建梅女士。

  王建梅:大家好,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能在这里跟大家畅谈我们的杂志,还有出国旅游。

  主持人:第二位是《世界》杂志编辑总监秦俭。

  秦俭:大家好,非常高兴带着这本杂志带大家出去玩。

  主持人:首先请两位介绍一下这本杂志。

  王建梅:好的,首先《世界》是一本旅游杂志,然后其次它是一本只专注于出境旅游的杂志,报道的范围全部都集中在出境这个领域。另外在形态上它跟市面上一些旅游杂志是不一样的,是壹加壹的形态,一个大本16K的,一个小本32K的。因为它是一个新创的杂志,所以希望大家通过阅读对它能有更多的认识。

  主持人:我注意到咱们杂志的创立方很特别,是精品购物指南报社,咱们怎么想到创立这样一份杂志呢?

  王建梅:我想是基于精品购物指南多年来对出境旅游市场的一种观察和判断,事实上现在中国人出国旅游已经不再像前些年那样是一个非常奢侈、非常令人惊艳的事情,有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每年都用一些费用去出国旅行。精品购物指南在北京,甚至在全国也是最早做旅游专版,最早开辟旅游专门板块的一个媒体,所以应该说在对旅游市场,尤其是出境旅游市场这块有很多的积累和积淀,我们整个精品购物指南这个集团它通过分析和论证,认为现在应该做一本比较贴合这个时候出境旅游需要的杂志。

  主持人:咱们肯定是精品购物指南来创办的这个杂志,在人员配置上面是不是过去就是整个原班人马都挪过来了?

  秦俭:是这样的,我们为了这本杂志重新招兵买马,找了一群很契合这本杂志定位的一群人,其实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大家选一本杂志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态度,但这种生活态度是由一群人来表现出来的,所以我们现在找的这批人他们可能身上最不缺乏的就是才华、个性还有幽默,还有就是对于旅游的那种全心全意的冲动。可以说他们是一群很有才华,而且很单纯的人,他们的目的可能就是说因为我觉得旅行是一件深入骨髓的乐趣,所以我就想带大家一块儿出去玩,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而且这群人很有意思,他们的前身,在做旅游之前可能都是文艺男女青年(笑)他们写过诗,写过剧本,然后画画,然后旅行家,曾经自己做过乐队的主唱,是这么一群人,他们心思非常的细腻,而且对于生活非常有热情。

  其实这种东西很难帮助他们发现更多的旅行生活中的乐趣,他们能给你带来更多不一样的视角,我觉得就是因为有了这一群人所以造就了这么一本有意思的杂志。

  王建梅:就像秦俭介绍的那样,这个是借这本杂志的编辑团队,销售团队和精品购物指南旅游事业部的团队是独立运作的,但是它和精品购物指南有某些灵魂上的延伸,比如说刚才我介绍的对消费者,就是读者需求市场的这种把握,我们把这种自信和这种对读者需求,就是紧紧围绕读者本位这样一种编辑方针延伸到《世界》杂志上去,另外一方面也把精品购物指南十几年来在旅游行业的这种行业优势,这种人脉的资源延伸到《世界》杂志上去。

  主持人:也是基于一个很仔细的分析之后才做出来的决定。

  王建梅:对。

  主持人:其实我知道现在市场上旅游杂志很多,各种各样的杂志,可能我去报摊就能发现五、六种,甚至超过十种的旅游杂志,咱们这种杂志在这么多杂志里面怎么能够脱颖而出呢?或者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王建梅:目前《世界》它的特别性我们认为还是非常突出的,但是我们并不想刻意和市面上的旅游杂志进行PK,我们只想做自己,做一本满足时下中国人旅游需求的杂志,能够提供旅游赏心悦目的快感之外,提供一些给他们非常有实用价值的资讯信息,应该说我们想做不同。

  主持人:你刚才说除了做旅游之外,还有很多很有用的信息,这些信息都包括哪些呢?

  王建梅:我们事实上把旅行当做一种时尚的生活方式做全方位的报道,我们首先关注人,再关注旅途当中其他的东西,景致等等,因此我们这本杂志是一本旅游专业的杂志,但是同时我们做旅游生活全方位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会关注人在旅途当中的情感,在旅途当中的数码设备,影像,就是所谓装备,全方位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我明白了,咱们这本杂志是有感情的,不光要介绍很多旅游景点,我想普通的杂志可能介绍这个地方有美食,有好看的景色,其他就没有了。

  秦俭:对,现在很多都是平面化的东西,都是游记游记,全是游记,所以我们希望把这本杂志办成一种报道式的杂志,你可以以第一人称去写,你写的这些东西要给读者提供一些对他们很有用的,而不是你很自恋(笑)你把自己的东西抒发完了对读者没有用。

  主持人:能做一个对比吗?什么是很自恋的方式,什么是比较好的方式?

  秦俭:比如说我们要写一个目的地的介绍,比如说我们会在8月号里面有一个非洲动物大迁徙,这个东西你就会告诉你这个是怎么回事,告诉你地图,他会有一个亲身性的体验东西,但是他会很详细地告诉你要带什么东西去,比如你要带什么样的防晒霜,望远镜,还会告诉你带什么东西回来,还给你推荐一些很具体的线路,比如你如果从国内走的话可以走哪些线路,如果你到了南非再找地接社,这个可能就是你会能看到什么样的景观,而且会很实在地告诉你,虽然你看得热血沸腾,但是你去了以后可能看到的是一个很平静的情形,我们不会给读者造梦,其实你去了以后告诉你,你每次的旅行都是你自己独一无二的体验,不管看到了什么你的旅行都是很值得纪念的。

  王建梅:对,它是一种多角度、立体的、深度的一种报道方式。

  主持人:我懂了,其实这个像一个朋友一样,告诉你应该怎么去做,或者怎么样帮助你去游览得更好,或者你可能会遇到什么困难,我们是站在受众的角度来考虑的,而不是站在我自己感受的角度。

  王建梅:对。

  主持人: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如果读者去看的话可能会觉得很贴心。这本杂志我发现它是一大一小两本,一个大的可能有16K,还有一个小册子在这儿,大概有32K,这个小册子名字取得很特别,叫做旅游圣经,我觉得圣经这个名字确实有点大(笑)咱们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呢?

  王建梅:我觉得旅游圣经最大的独特性是在于它的可实践性,这种可实践性我觉得一种是来源于我们精准的选题角度,就是这本旅游圣经选题角度都是比较小的,切合点比较小的,像我们7月做的,包括8月刊做的油轮,还有我们即将要做的巴黎博物馆,它切入角度是比较小的。另外一个就是来源于它信息的精确性,所有的这些信息我们都是确保它准确无误,给读者拿着它可以去实践,可以去实用,所以从这个精确性和精准这两个方面,我们保证了它的可实践性,这就是这小本它非常独特的价值。

  主持人:我知道要入选圣经的话,它的信息内容得非常精准,除了精准以外,因为精准的东西很多,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才能够有资格入选咱们这个小册子呢?

  王建梅:我想是一种,首先它要符合现在的一种出境旅行的时尚,我们可能会做一些前瞻性的东西,但是这种前瞻性的东西不是造梦,它可能是对于市场,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引导性和引领性,但又不是那么虚无缥渺,那么超前。另外一方面还是我刚才说的,如果读者拿着这本小的旅游圣经,他真正像我们推荐的那样去玩,那样去旅行,他回来之后可能收获会多一些,这样的地方一般会入选我们的圣经。

  主持人:咱们这个设计蛮好的,因为这个小册子特别便于携带。其实咱们《世界》杂志还有一个口号,是希望打造中国出境旅游的品质读本,到底品质二字在咱们杂志里怎么实现的?

  王建梅:这品质两个字首先一方面是凸显我们读者的高品质,就是说看我们这本杂志的人首先是高品质的,他认同旅行是一种提高生活品质的消费,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是我们的报道内容,我们只报道那些具有比较高品质的旅行产品,以及具有比较高品质的旅行服务,我想这可能就是品质这两个字所涵盖的所有内容。

  主持人:第一是高品质的读者,第二是高品质的旅行服务和内容。

  王建梅:对,我们都是报道高品质的旅行产品,因为出境旅行产品现在正好在一个转型换代的时期,之前出国旅行通常以多国连线式的,就是所谓走马观花式的旅行为主,但是现在大家乐意多付一些钱,选择品质比较高,感受比较深刻的那种产品,我们这本《世界》杂志只介绍那些高品质的旅行产品。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