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森林游并不遥远(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1:25  人民网

  

青海森林游并不遥远(图)
玛可河林区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位好姑娘……”王洛宾一首优美的歌,把青海唱得好像到了天边。过去几十年,对外界来说,青海的旅游似乎只有青海湖、日月山加上塔尔寺,再有就是千里万里地从格尔木翻越唐古拉山去西藏。空旷的草原,荒凉的戈壁和远在天边的雪山,青海在世人印象中遥远又简单。

  青海有森林么?有人会这样问。当然有!互助北山、大通东峡、尖扎坎布拉、循化孟达天池……都是非常好的林场或国家森林公园。而青海最好的林区在大渡河源流玛可河,那里有着大面积的青海云杉,而且沿途伴随丰富的地貌,大江大河、丹霞山地、峻峡峡谷和高原草甸,等等,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景观变化层层叠叠,流转迂回。

  如果我带你走两天,路上经过大红大紫、诡异奇特的山岸与峡谷,一次两次三次跨过清澈的黄河,又翻过长江黄河分水岭到溪水四放奔流的草甸,看草原上繁花似锦,鸟鼠同穴,再到玛可河畔中国海拔最高的原始森林,在蓝天丽日下仰观参天巨擎,躬抚幼弱青葱,途中间或有马鹿、

羚羊、野驴、旱獭出没,又有高山兀鹫在天空盘旋……你相信这是青海么?如果我告诉你,这一路都是平坦的柏油路,根本不用乘越野车,更不用背干粮搭帐篷,你相信这是青海么?

  这个夏天,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福州、西安和香港等地的一伙爱好自然的朋友,结伴同游青海,选择了这条崭新的路线,青海在他们的眼前,展现得无比斑斓与新鲜,一位上海女孩这样写:“真没想到沿途的风景能把我们这一车人弄得大呼小叫,全没了形象”。那就借他们的日记、游记,来细数一路上的景观:农耕区的油菜花“像整条的金毯在山坡上一直铺下去”;阿什贡丹霞地貌之壮观,“不次于新疆魔鬼城”,又“给人以生机感,产生对未来的无穷想象”;贵德黄河清大桥下,“黄河名不虚传是清澈的”;“黄河的上游是自由的,没有深切的河汀和人工的堤岸,想走哪里就走哪里,有时合并,有时分流”;牧区“草场丰美”,“那些成片混杂的无名小花,怎么看都是美的,鸟儿多在花丛中,美不胜收”;玛可河流域的森林“让人赞叹”,“惊讶于青海竟有这么好的林场”……

  打开地图,我们可以看到黄河在青海拐了一个S型的大弯,而纵向穿越这个大S的,是西宁至玛沁、经达日再到久治或班玛的省道。这条路在三四十年前到玛沁要颠簸4天,再远走就得骑马。今天,西宁到贵德已经是高速路,到玛沁也早已是坦途。两年前,柏油路铺到了班玛县城,今年又从班玛铺到了四川。从西宁到青川边界玛可河林区整个840公里的路程,十几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当然,最好是分两三天慢慢走这条路,可以从容欣赏沿途美景。

  不用担心旅途中的食宿问题。果洛州一直是青海最落后的地区,可现在州府所在地玛沁县城,已经有了现代的星级宾馆,众多清真餐馆明亮洁净,甚至装潢考究,饭菜可口又实惠。在班玛这个连青海人都说是最偏远的小县城,也可以买到多种水果和内地名牌的糕点,宾馆也开始装“浴霸”等卫生设备。在天然林保护工程启动后,1000多平方公里的玛可河林区没有了伐木声,寂静的森林等待着热爱自然的旅游者光顾,而林场的招待所院落整洁,房间宽敞,被褥干净,

卫生间、洗衣房都齐备,餐厅厨房里飘出
川菜
的诱人香味。

  更值得称道的是,此行翻越阿尼玛卿山,多次途经海拔4000多米的垭口,同行十几人无一人有轻微的高原反应,来自东南沿海从来没有上过高海拔地区的朋友也轻松自如。为什么?青海的森林是巨大氧吧,加上沿途变幻的美景带来的激动和兴奋,以及逐渐爬高便于适应的路线设计,使高原缺氧的忧虑与烦恼变得无影无踪。

  今年夏天赴玛可河林区的这个旅行团就是一次探路游,团员中的生物教师、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共同记录了此行的无尽精彩:目击183种野生鸟类,包括国家一级二级保护的金雕、胡兀鹫、蓝马鸡、血雉等,还有中国特有种类班尼榛鸡、黑头噪鸦、贺兰山红尾鸲、甘肃柳莺等,更有大量青藏高原的优势种类如多种雪雀、朱雀、百灵、红尾鸲和岩鹨,其缤纷多姿难以用语言描述。哺乳动物、两栖爬行类动物也记录了十几种,有野驴、藏原羚、豺、艾鼬和西藏山溪鲵、中国林蛙、高山倭蛙等等。而高原植物尤其是野生花卉,大家拍摄了无数照片,奇特的形态,美艳的色彩,傲雪凌霜的风姿,令人倾倒。

  也许看任何文字叙述甚至图片都不抵一次亲临其境,青海并不遥远,去那里看森林吧,你不会失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