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 带着棉袄去草原(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35  京华时报

  

盛夏 带着棉袄去草原(图)
美丽的草原

  是否一直都想去看看课本里“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景象?是否想让长期身处钢筋水泥之中的身体和心灵来一次策马扬鞭,驰骋草原?那就趁这闷热的伏天把自己交给茫茫草原吧,体验一下那种令人神清气爽的空旷苍茫,让童心飞扬,让心灵飞扬,在碧绿的草原上驰骋,在蔚蓝的晴空下遨游!

  体验

  离北京最近的高山草原 空中草原:山顶上的奇观

  北京西边与河北省的蔚县、涞源及山西省的灵丘、广灵四县交界处有一个地方叫“空中草原”。“空中草原”当然不是悬在半空中的草原,而是高高顶举在高山之巅的草原。从北京驱车沿八达岭高速在鸡鸣驿下高速,顺便参观了保存比较完好的古驿站。随后继续驱车经涿鹿到达蔚县,全程3个多小时到达草原山脚下,在山下的宾馆用过午餐后往山上赶,必须经过一道曲折的峡谷,在山梁的中间却裂开一条缝,“两崖峭立,一线微通”,“蛛曲蚁穿”,曲曲折折长40里,贯穿山梁南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飞狐峪,太行八陉中最险要的“飞狐陉”。飞狐古道北连张库商道(张家口至库伦,库仑即现在的乌兰巴托),南接倒马关和紫荆关,连接着广漠的北国和广袤的中原,“宣大入中原,有二门,居庸直其后,紫荆当其前。由后必于鸡鸣,由前必于飞狐”,使得飞狐峪成为历史上北国南下的咽喉。

  空中草原的大部分面积在河北省张家口市的蔚县境内,小部分在涞源县和山西省大同市的灵丘县境内,距离北京仅仅250余公里。蔚县,春秋时为“代”,辽金后改称蔚州,明清时期商业发达,商贾云集,多手艺人,形成了“八百村堡”,现存还有150多座村堡,且有村就有庙,有戏楼,民居精致古朴,是典型的北方村落文化形式。

  高山草原一日有两季

  下午到达空中草原时天空还是温暖宜人,太阳直射下来也没有酷热的感觉,只是为了防止紫外线涂抹些防晒霜还是很有必要的。空中草原夏季气候温凉,花草茂盛,云雾时常从山下升腾上来,抚地游走,人可“手摸白云天,脚踏花草地”。夏季到这里

避暑是不错的选择,夜晚的草原凉爽无比,要是想在帐篷外数星星就要披上一件棉袄才可以。在草原住上一天就能真切地感受到两种季节的天气,白天温暖舒适,夜间凉得好似深秋,睡觉的时候必须盖棉被。

  草原上最令人流连忘返的不是草,而是花。这里是花的世界,花的海洋,花的品种多极了,颜色也多极了。有高的、有矮的、有胖的、有瘦的,有花团锦簇的,有亭亭玉立的,有性情温柔与邻花和睦相处的,有孤傲不群、艳压群芳的;有红的、有粉的、有粉红的、有黄的、有白的,有黄白相间的……各种花草五彩缤纷,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忍不住想采几朵,但是为了让后来的游客也能欣赏到美丽的花朵,我们就没有破坏花朵,在草原上只留下我们的脚印。

  从北京开车到“空中草原”,当天可以往返,不过在这样酷热的夏天,在山上住上一宿感受酷暑里的清凉感受,同时还能有更多的时间尽情地领略一下这里的花天草地、“青藏高原”风光。

  清凉指数:★★★★

  清凉路线:从北京去空中草原可走八达岭高速,鸡鸣驿(或化稍营)下高速,经涿鹿到蔚县,由蔚县县城“中国剪纸第一村”南张庄向南。全程250公里,路况较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