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内容雷同消费者移情别恋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4:50  北京娱乐信报

  “暑假我们一家想去澳大利亚度假,上网查了查线路,发现名为‘阳光昆士兰’的线路就有不下10家旅行社在做,内容也是大同小异。”正打算休年假的读者张先生向记者抱怨,旅游线路实在缺乏创意。记者发现,内容雷同的旅游线路比比皆是。为此,不少被称为“驴友”的旅游爱好者表示,现在他们更偏爱自助游了。

  打咨询电话“刺探情报”

  一位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旅行社接到的咨询电话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同行为“刺探”行程、价格打来的。精心设计的新线路,一旦发布广告,想要“搭便车”的其他旅行社就会立刻跟上。

  业内人士介绍:“普通游客更关注线路的品质、行程安排、报价,而同行更关注成本价、地接社等与运作有关的问题。在接到这样的电话后不久,很可能就会看到模仿出来的相似线路。有时候按咨询的来电号码拨过去,会发现是某家旅行社的总机。”

  此外,很多旅行社还在互抄创意。国旅总社首创的“品质之旅”,早已被很多同行模仿,在网上可以搜索到几百条以“品质之旅”为名的线路。而中青旅今年推出的悠享之旅,也已经为一些中小旅行社所用。

  模仿线路为节省成本

  国旅总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模仿线路可以节省很大的成本。一条线路的诞生需要很大投入,前期要有实地考察、线路的编排、食宿安排、交通工具的落实,后期运作中需要为树立品牌进行广告投入,运作之初还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而当一个品牌确立起来,抄袭者只需上网搜一下行程,再打听到线路的底价,联系好当地地接社、机票、酒店,就可以开始运营了。

  此外,由于旅游资源有限,当地人文地理都很相似,第一个被开发成功的产品,往往成为一个“榜样”,其他旅行社再推出当地线路,往往都向这个“榜样”靠拢。如此,造成了目前旅游线路产品内容重叠、形象定位相似、经营理念趋同的局面。

  对于这种情况,消费者也颇为不满。“驴友”小宁告诉记者,所有旅行社的线路都差不多,好像是在香港只能购物,到了东南亚就是下海。谁去都一样,所以我和我身边的朋友都更喜欢自助游了。

  旅行社眼界要放开

  旅游专家戴斌表示,目前全国有17000多家旅行社,北京有700多家,旅行社供应主体的增加,必然导致旅游线路同质化现象。但是现在同质化现象已经到了一个急需改变的时候了。从旅行社角度说,应该把眼界放开一些,一来,产品定位要针对不同的竞争市场,有些旅行社适合做组团,有些适合做接待,有些适合做代理,要找准定位;二来,对市场的把握要更清晰,观光游、商务游的市场都要看到,不断开发新产品。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消费观念要转变,要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线路,不能单纯靠价格来选择旅行社,这样旅行社才有创新产品的动力。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同一线路上的竞争会促使旅行社改进服务,降低价格,使消费者多得实惠。(吴景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