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游乐园“玩”命(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8:03  精品购物指南

  

去游乐园“玩”命(图)
游乐园的过山车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游乐园内的“世纪滑车”在提升过程中突然出现倒滑,高处的轨道发生断裂,载有游客的车厢从10多米高的空中失控滑落,车上7人中有2名学生一死一伤。

  ——“多危险的游乐项目,怎么没人管理?”

  ——“我们收管理费啦!”

  这恐怕就是现在游乐园对游客态度的真实写照。就像荒谬的第22条军规一样,现在进游乐园,能否平安归来完全取决于游客自身,其他所有设备和人员都只不过是在为“点钞机”服务。

  然而,游客进游乐园,图的就是新奇刺激,玩的就是紧张心跳。可这刺激和心跳现在却成了生命中无法承受之痛。翻开近几年游乐设施意外伤人的档案,使人不寒而栗:旋转升降飞机、缆车、飞旋转椅、水上滑道,似乎每项惊险的游戏上都有一笔“血”的教训。天津水上乐园,两名蹦极者本要享受一番“失重”的刺激,却被摔裂颅骨;上海水上漂流世界,游客还未尝够“冒险”的滋味,却一下被漩涡吸入地下排水管道,长眠于“

冒险岛”。而如今合肥市逍遥津公园再次上演的悲惨一幕,又使游乐设施“血案簿”上增添了新的实例。

  如今,事情水落石出,发生事故的游乐设施本是“带病”上岗,而操作人员自身也并无上岗证件。听着这些低级错误,人们恍然发现,原来在我们身边不仅吃什么、喝什么成了困扰我们的难题,现在,玩什么也同样成了没有保险系数的疑问。

  中国游艺机游乐园协会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大中型游乐园约450多个,每年进入游乐园的游客高达3.5亿人次,游乐园的年收入高达45亿元。而这些钱究竟有多少用在了良性循环的轨道上?每次飞机起飞前机组都要对其安全状况进行一系列检查。仅一个起落架,飞行机组就要进行五个部分40多个项目的安全检查。如果游乐园的经营者们在事前也都像飞机起飞前一样来检查游乐设施,结果会不会?

  当然,有时法律规定太“原则”、缺乏可操作性,也会让人钻了空子,成为“帮凶”。譬如《中国游艺机游乐园行业行约》第十八条规定,“游乐园的管理机构,经营者对所属的游艺机和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负有责任。”可是,如今命案发生了,却不能及时得到妥善解决,这时,不能落到实处的法律条文也就成了观赏性花瓶上面的塑料花朵。

  看来,与某些电视台的不专业和某些明星相比,那些“带病”工作的游乐设施;那些未经正规培训的游乐设施操作人员;那些“玩”游客生命于股掌之间的游乐园经营者们才是真正急需被“封杀”的对象,否则,每个游客都去游乐园“玩”命,那游乐园还何乐之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