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新娘要跳颈脖舞(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11:49  环球时报

  

苏丹新娘要跳颈脖舞(图)
苏丹小美女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濒临红海,是一个拥有多达600多个部族的多民族国家。由于靠近沙漠,千百年来的生存环境铸就了他们性格中豪爽而粗犷、质朴而简单的处世方式,他们的传统婚礼便是一个极好的例证。

  苏丹人的传统婚礼以场面豪华、仪式繁多而闻名。婚礼一般至少持续两天,主要在女方家中举行。双方亲朋齐聚一堂,举行盛大的宴会和热闹的庆祝活动。家境富裕者的婚礼连续庆贺7天,借此炫耀自己的地位和名誉,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要庆贺3天。在很多地区,婚礼上小伙子们要举行骑骆驼比赛。赛骆驼由女方家庭组织。吃过早饭后,新娘的众位叔叔和堂兄弟带领小伙子们骑上骆驼直奔沙漠深处,到了一定的距离就折回来,看谁的骆驼跑得最快。

  在喀土穆这样的大城市里,婚礼一般是在一个租来的俱乐部举行。我曾有幸被邀请去参加了几次苏丹同事的婚礼,其中第一次印象最深。

  傍晚时分,灿若繁星的灯饰如同一张网将俱乐部外的空间罩住,宛若夜色中的一颗颗明珠,闪闪发光。进入俱乐部大厅时新郎和

新娘还未到,我却被阿拉伯音乐吸引住了。原来是邀请来的一支乐队正在演唱。我也借机欣赏苏丹音乐,果然很有特点。婉转高亢兼而有之,每一首歌都像是一口气唱下来的,真够让那歌手“荡气回肠”的。放眼望去,来宾很多,估计有200多人,大厅中央显眼的位置是一个用鲜花、彩灯、彩球和彩带装饰起来的台子。这时,女宾们开始颤动着舌头,响亮地发出欢快的“啦啦啦”音,原来是欢迎新郎和新娘的到来。

  只见身着西装的新郎和身披

婚纱的新娘在优美动听的乐曲声,缓缓穿过人流,肩并肩地走到大厅台子上。新娘的颈部和脚上戴着沉重的金链子,腰部还要缠一束红色的丝带。如此打扮的新娘显得既美丽又尊贵。宾客们纷纷走上前去握手、拥抱和亲吻,表示热烈祝贺。新娘的手上绘有黑色的植物花纹,这吉祥的图案象征着白头偕老、多生贵子。音乐再次响起,新郎新娘缓缓起身,慢慢走下彩台,在一块大的红色地毯上翩翩起舞。此时男女宾客也轮流走上地毯,围绕着新郎新娘跳起了“颈脖舞”。“颈脖舞”是苏丹婚礼场上必跳的舞蹈。这种舞蹈其实是模仿骆驼行走时颈脖晃动的姿态。因为在苏丹人心目中,骆驼是最可爱的动物,当它在行进中颈脖有节奏地晃动时,动作非常优美。舞蹈中,姑娘们头向后仰,突出胸部,不停地晃动颈脖和双肩,展现出优美的舞姿。当大家翩翩起舞跳到兴浓时,新娘还会展示舞姿多变的“新娘舞”。传统的“新娘舞”据说有40多种舞蹈,可惜在喀土穆这样的城市里看到的比较单一。新娘跳舞时,新郎还会亲手将新娘腰间的丝带解开。

  在欢乐的婚礼乐曲中,孩子们也不闲着,他们边歌边舞,相互嬉闹,穿行于跳舞的人群之间。而小伙子和姑娘们也都会用手指打着榧子,发出有节奏的响声,伴舞助兴。这期间,音乐声、歌声、弹响指声、口哨声响成一片,婚礼也在欢乐的气氛中达到高潮。整个场面使我想起了中国西部的边塞腰鼓,充满了动感和质朴。受此热浪的感染,我和几位同事不禁起身进入到热闹的人群中,学着他们的样子,打着榧子。在举手投足之间,尽管我们一招一式显得有些生硬不协调,但却分明感受到一种粗犷美。后来我们才知道这弹响指就是表示拥戴,意味着已经将对方看作为自己的兄弟姐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