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哥人 把葬礼办得像狂欢(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10:43  人民网

  

多哥人 把葬礼办得像狂欢(图)
葬礼上的狂欢

  如果您在多哥首都洛美街头看见一座高高搭起的布棚,棚下身着五彩盛装的男女老幼团团围坐,载歌载舞,欢笑不绝,千万别以为这是一次联欢或街头表演,因为这是多哥埃维族人的传统葬礼。

  埃维族人认为,去世意味着人的灵魂回到了神灵和祖先身边,应该欢庆,而绝不该悲伤。当有人去世,附近的亲友会最先赶来,在其住宅旁最热闹的大街上搭建横跨街道的布棚,并通知远方亲友尽快赶到。洛美等多哥城市车辆多,道路条件差。这些布棚的出现,让原本拥挤的交通变得更加糟糕。然而非但政府不管,警察不问,就连过往车辆也毫无怨言地改道绕行。原来在这个国家,“亡者为神”是约定俗成的规矩,谁也不愿打扰亡灵。

  不待亲友到齐,葬礼便正式开场。伴随着音乐和非洲鼓的鼓点,亡者亲属开始面无戚容地纵情歌舞,表达对亡者的眷恋,及对亡者即将魂归天国的羡慕和喜悦之情。入夜,大家燃起火炬,继续歌舞欢唱,这种狂欢将一直到天亮。疲倦的人可以坐到一边,吃喝休息,恢复后再继续歌舞,而非洲鼓点却一刻都不许停歇。照老规矩,葬礼上奏乐敲鼓的应是死者的直系亲属。但现在人们往往会邀请专业乐队代劳,专业的水准,加上黑人天生的好舞姿、好嗓门,难怪许多外国游客会误把他们的葬礼当作表演呢。

  音乐和歌舞不分昼夜地持续着。远方的亲朋好友陆续赶到,向亡者家属奉上礼金,随即加入到狂欢的行列中。与死者关系最密切的亲戚和挚友所穿戴的花布完全一样,通常是死者生前所钟爱的。他们挥舞着羊尾面具,竭力地歌舞,表达对死者无保留的真挚情感。

  天将破晓,劳累一天的客人已精疲力竭,年轻力壮的男性亲戚却要履行他们对亡者最后的责任:送葬。在女亲属们歌声的伴送下,棺木被稳稳抬起。几个健壮的男子上身赤裸,脸上身上用白垩涂满,手执长矛,跳跃着走在最前面。长老手执羊尾法器,喃喃吟诵着咒语,好将死者的灵魂尽快引到神明和祖先身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