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山驴友成为天山雪莲又一公害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15:58  乌鲁木齐晚报

  两年前收购价仅为1元至3元的一枝普通雪莲,今年可以卖10元的“好”价钱。昨日,记者从新疆保护雪莲协会了解到,在天山一带因牧民滥采滥挖已日渐稀少的天山雪莲,近年来又因徒步旅游爱好者的“光顾”而日益减少,收购价也因此日趋高涨。

  雪莲身价陡增

  昨日,新疆保护雪莲协会副秘书长高歌对记者说,根据协会掌握的资料,近年来,雪莲的收购价格逐年递增。去年的收购价较前年增长30%,而今年雪莲的价格则较去年增长50%以上。“现在好一点品相的雪莲收购价甚至在20元至30元之间。”高歌说,日趋严重的滥采滥挖,致使野生雪莲大面积减少,这是雪莲价格猛增的直接原因。

  “2000年7月份,

天池保护区博格达峰3至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上千朵雪莲绽放,可是去年同一时间、同一区域,仅找到了11朵。”高歌说。

  采摘者四成是驴友

  “现在不仅是牧民上山采挖了,很多徒步旅行者也加入了采挖雪莲的行列。”中国一号冰川气象站名誉站长沙致远忧心忡忡地表示,由于暴利驱使和缺乏管制,在山脚下随时可以看见牧民在路边叫卖,或者会有徒步旅行者将雪莲当做战利品炫耀。

  博格达峰地区牧民艾尔肯江今年42岁,两年前,他们一家人夏天都是靠采摘雪莲谋生。“一个月我们四个人能采10000多朵,按当时的价格,可以挣20000至30000块钱。”现在,艾尔肯江已经意识到了雪莲面临灭绝的危险,主动担当起旅游区保护雪莲的任务。“这两年已经不光是牧民上山采摘了,徒步旅行者能占到采摘人数的40%。”艾尔肯江说,现在他的工作,就是劝说那些滥采者,保护雪莲这种神赐的礼物。

  雪莲将获法规保护

  “雪莲在大面积减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助理调研员王政说,自治区2006年9月26日出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但由于此前雪莲一直未能列入野生植物保护重点,没有执法依据,因此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目前雪莲已和其它100多种植物列入重点保护名录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近期就会有结果。”王政说,一旦获批,雪莲保护将有法可依,滥采乱挖行为将会受到罚没处理。

  □名词解释

  雪莲又名天山雪莲、雪荷花、大苞雪莲等,主要生长于新疆天山山脉海拔4000米左右的悬崖陡壁上。雪莲生长速度缓慢,从种子发芽到开花结籽,需3至5年时间。是新疆特有的珍奇名贵中草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