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酒店如何款待外宾(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0:34  齐鲁晚报

  

朝鲜酒店如何款待外宾(图)
朝鲜街头

  朝鲜和我们八十年代以前是一样的,外宾和内宾接待规格完全不同,加上他们的餐厅都是国营的,所以我们每餐不是在星级酒店就是专门的接待餐厅,都是当地很不错的餐厅。餐饮水平无法和中国相比,但是在朝鲜已经是非常特殊的待遇了,味道说不上很好,不过吃饱没有问题。

  第一天晚上西山饭店的晚餐,看起来还不错

  每天的早餐在羊角岛特级酒店里用,中国游客和西方游客分在不同餐厅,餐厅够大,可以容纳两三百人,但餐台上的食品种类很少,主食是两种面包:一种白切片的,一种圆面包。有一些凉拌粉丝,豆腐,黄瓜,腌萝卜干儿之类的小菜,鸡蛋限量供给,每人只许领一个,偶尔上来一小盘牛肉通常被一抢而光;喝的有粥,不过说是米汤更准确些,因为怎么捞都捞不出几粒米,还有“橙汁”,跟我们以前喝的那种桔子水一样,都是糖精。这就是五星级酒店的早餐,我基本以参观为主,更多地还是吃自己带来的食品:香肠,酸奶,鱼罐头,看得别的团友都很羡慕,因为他们很多人转了一圈,回来时只拿了一盘面包和一盘萝卜干儿。

  第一天晚上安排我们在平壤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西山餐厅用餐,八九个人一桌,上来一盘鸡,一碟豆腐,一碟西葫芦和一些牛肉,量都不大,每样三份,这样看起来有不少,其实就四个菜,不过每桌有两瓶啤酒,出乎我的意料,以后餐餐都有啤酒,这是在其它国家团队旅行所没有的。但是米饭质量很差,里面有不少杂质,饭很硬。

  这些菜很像中餐

  之后在妙香山和平壤市里吃的都差不多,总的来说肉主要是鸡肉和鱼肉,量比较少,蔬菜也就是豆芽,白菜,豆腐每顿都有,但是基本吃不到什么水果,奶制品也很少见。最后一天晚上,我们要求导游带大家出去走走,他带我们来到距离酒店五分钟路程的一个电影院,旁边有一家烧烤店,客人不多,好像还不是每天都营业,里面的烧烤工具都是中国制造的,烤起来油烟不重。我们叫了不少羊肉串,这是我第一次尝试着自己烤,手法很不熟练,不过团友们为了鼓励我,也为了不浪费粮食,把我烤焦的羊肉串都吃了。

  自助烤羊肉串

  因为酒店在岛上,外出很不便,加上平壤的商业非常不发达,马路上基本看不到商店,我们惟一可以逛的就是酒店的商店和专门给外国人的外汇商店。里面卖的食品基本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只有矿泉水是本地生产的,价格对我们来讲不算高,比如一瓶矿泉水在旅游景点卖三块钱人民币,和这边的差不多,餐厅的啤酒也就是五块钱。这样的情景比朋友给我描述的几年前的朝鲜强多了,看来这边也开放了不少。

  小店里商品还算丰富,不过主要针对外国人

  这里实行配给制,和我们国家以前很像,如果粮食不够就得去黑市买,据说价格翻上好几翻,看来只要有钱,温饱是可以保证的,但在人均月收入只有90元人民币的朝鲜,有多少人可以填饱肚子呢?我曾看到当地的“黑市”,路边小贩一字排开,都蹲在地上,出售一些蔬菜粮食什么的,估计是从中国进口的吧。

  当地生活状况一瞥

  虽然作为外国游客在这边是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我还是希望真正地了解一些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状况,一路上种种迹象都表明这个国家的粮食灾荒非常严重。比如从新义州到平壤的沿途,到处都是农田,人们把所有可以开垦的地都种上了庄稼,一直到城市边缘,甚至城市里的部分空地,而我们下榻的五星级酒店旁边竟然也开出了一畦一畦的田地,酒店工作人员每天早晨忙着“种地”的景象颇让我惊讶。在开城军事区范围,耕地的由老百姓变成了军人,听说现在的粮食也只够供给一线军人了,而二线军队都要自力更生,于是这个国家“全民皆农”。

  酒店里的早餐不算丰盛,但对于当地人来说已经是最好的食物了,亲眼看到酒店服务员趁客人少的时候,拿着袋子过来装面包,很显然是想偷偷带回去给家人吃。还有更令人心酸的一幕: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凡是有绿地的地方都有人在挖野菜,不过看样子连野菜都很少见。常年的营养不良使得这里的大人和孩子都面黄肌瘦,导游除外,因为他们是特殊行业。

  因为带的吃的太多,我考虑离开的时候把剩下的食品留给当地人,导游就算了,他们营养太好了。但是当一个团友在开城餐厅附近给街上的孩子零食,被专门监视外国人的检查人员当场抓住,给我们找了些麻烦后,就打消这个念头了,导游和领导再次强调不可以随便给当地人吃的,感觉很不人道,可也没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