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清凉 南疆冰火两重天(图)

http://bj.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0:30  新闻午报

  

寻觅清凉 南疆冰火两重天(图)
骆驼

  闷热的梅雨季节,让人心也湿热发霉起来,左顾右盼,渴望找到一处避暑的佳处,东寻西觅,终于发现原来最好的地方,不过是一间有空调的房间罢了。可暑假里总不见得天天守着家和公司,两点一线吧,适时也得出去走走,找个地方感受别样的夏天,尤其是那些酷暑地区,看似炎热难忍的地方,却暗藏着纳凉圣地———新疆南部,就是这冰火两重天的最佳代表之一。□本报记者|王晓琳|文摄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

  参考气温:库车约35℃,天山神秘大峡谷约27℃

  温差:约8℃

  每年的7-9月是新疆旅游的旺季,确切地说,由于气候等原因,新疆真正接待游客的时间,也就在这几个月。既然时不待我,6月底我就匆匆收拾起行囊,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南疆行。

  空嗵空嗵……汽车在库车通往大峡谷的石子路上颠簸着,坐在丰田4500后排座的我,身上的每块肉都在高频率

地震荡着。若是别人或许会抱怨这百余公里难行的路,我倒偏偏能苦中作乐,暗自窃喜:这不是传说中的被动
减肥
嘛,赘肉应该就会这样被一点点地消磨掉吧。

  车转过了N个弯,翻越了N座山,沿途满目尽是高高堆砌的土黄色山石,又转了几个弯,震掉几两肉后,眼前整片整片连绵的黄色变成了壮丽的红色,那是壮阔的丹霞地貌聚集地,也是天山神秘大峡谷的所在地。

  赤色山谷高高垒起,沙漠、戈壁滩随处可见;干燥的气候与火热的骄阳,炙热地烧烤着这片土地。走进大峡谷,两侧的山谷慢慢地展现在眼前,火红色的山体呈现出艳丽的色彩,山高坡峭,峡谷细长,谷中峰峦叠嶂,奇石凸立,山体鬼斧神工般地被切割,好似天外飞仙用画笔和刻刀,为大自然绘制了神奇的画卷。

  与谷外炎热的天气截然不同,越往里走越是凉爽。大峡谷里的山,就像是一道道屏障,把猛烈的阳光阻挡在外,留下片片阴凉。信步于神秘峡谷内,抬头仰望,忽见悬崖峭壁间躲着一只仰天长啸的黑色小狗。它可不简单,从山底仰视,它明明就在山石中,可待你跑至小狗的家,它却无影无踪了,原来,这完全是光影的结晶,对面山体经过光线照射,投影在此形成了这只黑色的神犬。谷中还有一条小溪,神出鬼没,若影若现,阳光穿过峡谷间的缝隙,撒在小溪上,泛起金银色的光芒。

  天山神秘大峡谷门票:40元

  饮食"新"得

  “这是什么肉?”“羊肉!”

  “这点心用的是哪种油?”“羊油!”……

  从早餐到晚餐,这样的对话在新疆行席间反复上演着。有些上海人就是不习惯羊肉味,尤其是一些嗲妹妹,就连闻到羊肉的味道,也会反胃。更有甚者,一旁还得有位专门负责先尝尝这蔬菜、炒蛋、面条里有没有“羊味”,确保万无一失才会慢条斯理地享用她们的盛宴。若是碰到当地传统的烤全羊、手抓羊肉饭之类的主食,她们只得缴械投降,拿出储备粮食———泡面、饼干,就这么饱一顿,饿一顿,一路前行。

  好在新疆盛产水果,蜜瓜、葡萄、西瓜、李子、杏、桃……各种瓜果应有尽有,不仅能补水、美容,也可果腹,但也有人因食入过多而腹泻的。

  喀什→卡拉库里湖

  参考气温:喀什37℃,卡拉库里湖23℃

  温差:约14℃

  绕着塔里木盆地走一圈,再穿越“世界第二大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疆行沿途所见是满目的干燥和火热,在这里皮肤被晒黑是正常的,嘴唇干裂是正常的,流鼻血是正常的,猛灌王老吉更是正常的,热,早已经不是形容这个地方的最佳、最直接、最贴切的字眼,于是,在这方“热土”上的那处凉爽地,对于不习惯高温的我而言,弥足珍贵。

  新疆人似乎并不习惯开空调,当地的朋友阿孜古丽,是位妇产科医生,丈夫是外科医生,生活条件算是很不错了,但这么炎热的环境,他们家竟然没有安装空调,不是因为消费不起,而是因为当地人不习惯;果不其然,在喀什、阿克苏、和田等地的电器商场或是百货公司,似乎都未瞧见到空调售卖专柜。原来,他们早已适应了这样的温度,那是属于南疆的温度,滋长着南疆人民热情的温度。

  然而,36、37的数字,对于我们时常出入空调房的上海人,自然是极不能适应的,除了躲在车上孵空调,到一个景点快速留影、快速上车,最好的方法还是找一处纳凉点。从喀什经中巴公路西行190公里,就有一方冰冷的高原湖泊———卡拉库里湖,湖畔平均气温低于20℃。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